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尔代夫最高法支持总统选举结果 驳回执政党要求

2018年10月23日07: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马尔代夫最高法院21日裁定,今年9月23日总统选举合法,驳回执政党马尔代夫进步党废除总统选举结果的要求。

马尔代夫选举委员会9月29日发布选举结果,确认反对党马尔代夫民主党的候选人易卜拉欣·穆罕默德·萨利赫战胜马尔代夫进步党候选人、现任总统阿卜杜拉·亚明,赢得选举。亚明一度承认败选,后指认选举中出现欺诈,要求重新选举。

马尔代夫最高法院5名法官21日一致认定,马尔代夫进步党没有提供支持选举欺诈等指认的足够证据,因而驳回诉讼。

马尔代夫民主党的支持者当天在最高法院外庆祝法院裁定。萨利赫的发言人玛丽亚·迪迪说:“我们很高兴看到法院一致裁定,支持民众意愿。根本不存在选举遭操纵的证据。”

迪迪呼吁亚明接受败选结局,确保权力平稳过渡。

9月选举是马尔代夫新宪法2008年生效以来第三次总统选举,接受上千名国际观察员监督,整个过程顺利、和平。马尔代夫选举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谢里夫说,总统选举期间,选举委员会收到423起投诉。经调查,这些投诉不影响选举结果。

马尔代夫当选总统定于11月17日宣誓就职。

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一度有意作为马尔代夫民主党的竞选人参选总统,选举委员会驳回了他的参选申请。

纳希德2008年至2012年出任总统。2012年2月,反政府示威压力下,纳希德辞职。2015年,马尔代夫一家法庭裁定,纳希德任总统期间逮捕一名刑事法庭法官违反反恐法,判处他13年监禁。2016年初,纳希德赴英国就医,数月后获英国政府给予的政治难民身份,后长期流亡英国。

马尔代夫最高法院一度裁定释放纳希德,后又宣布“考虑总统(亚明)的关切”,撤销释放纳希德等反对派人士的决定。(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