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娃爱上中国健身气功(海外纪闻)

2018年10月20日10: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不久前,在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举行的第三届欧洲健身气功运动会上,14名身穿黄色中式练功服的英国小学生,与2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气功练习者一起,一丝不苟地打完整套八段锦功法。

  他们来自英国菲伯斯利公园学校,年龄最小的只有6岁,一年前开始练习健身气功。

  六年级学生丽娅文静羞涩,但一说起气功,这个11岁的小姑娘立刻神采飞扬,大眼睛里带着笑。“我喜欢健身气功,它动作很慢,但非常有趣,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有帮助。”她告诉记者,“去年我很幸运被妮古拉·戴老师选中开始学气功,每周在学校上课一次,但我觉得还不够,现在我每天都在家自己练习,家人也很支持我。”

  丽娅的气功教练妮古拉·戴正在尝试把中国气功纳入英国学校课程。20世纪80年代读大学期间,戴接触并爱上中国气功和武术,后来成为英国健身气功协会成员。身为儿童音乐教师的她,既了解早期教育,又对气功有所感悟,因而希望把两者结合起来,研究健身气功对英国儿童心理健康的积极影响。

  她对记者说:“如今,许多儿童和成人在手机和电脑屏幕前花了大量时间,面对面交流的时间却变得很少,英国的教育体系也给儿童带来很大的学习压力。而气功练习能给予儿童更多与他人互动的机会,同时还能锻炼身体、平衡心理。我把相关研究成果拿给校长看,终于在去年9月获准教孩子们气功。”

  她说,一些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在练习一年气功后,心理状况得到改善,这促使她更加坚定了在青少年学生群体中推广健身气功的信念。

  “我感觉一些欧洲人对健身气功的喜爱甚至超过部分中国人。”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主席杨春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对气功的研究更深入,正以科学化、标准化的研究方式去证明它的养生功效。”

  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气功因其动作简单易学、养生效果明显、文化底蕴深厚,深受中外健身爱好者欢迎。据统计,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健身气功活动,中国境外的气功练习者超过200万。欧洲作为健身气功国际推广的沃土,拥有为数众多的健身气功“洋粉丝”。

  “我们的会员里许多是英国本地的白领、金领。他们通过练习健身气功改善了颈椎病、慢性疲劳等西医难以治好的症状,提高了生活质量,因此特别推崇健身气功。”本届运动会主办机构英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席李晖告诉记者。

  自2009年创办以来,英国健身气功协会已经举办了10届全英健身气功师资培训及考核,培养了一支150多人的健身气功师资团队,学员遍布英国、法国、荷兰、意大利、丹麦等十几个欧洲国家。两年前,该协会与英国诺丁汉的一家公立医院开展研究和合作,尝试用气功治疗长期多发性疲劳症。

  从瑞士赶来参加本届健身气功运动会的选手奥利弗·达可沃,不仅笃信气功有益于健康和养生,还在3年的练习中对中国传统医学和体育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他说,他所在的瑞士健身气功联合会计划明年去中国体验交流,他对此非常期待。

  (据新华社伦敦电 记者张代蕾 顾震球)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