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力量(国际论坛)

王汉水
2018年10月19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联合国维和行动始于1948年,是联合国为防止、控制或解决武装冲突,由安理会授权建立、秘书长负责实施、成员国自愿参加,秉持“当事方同意、公正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三项基本原则的国际性、非强制性军事和民事行动。

  70年来,联合国维和行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同。目前共有125个国家的超过10万名军警和文职人员参与,还有80多个国家加入了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联合国维和行动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一项权威研究数据显示,与部署前相比,维和行动通常能使平民被杀人数减少90%以上。迄今为止,已有57个联合国和平行动完成使命,还有14项维和行动正在实施之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之为“国际社会对和平、安全与繁荣最成功的投资之一”。这些成就的取得,是维和人员冒着巨大风险换来的。1948年以来,3500多人在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期间遇难。

  自1990年以来,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军队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新建、修复道路1.4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诊病人20余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运输总里程1300余万公里,13名中国军人为联合国维和事业献出了生命。中国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重要力量”。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8年来,中国积极履行大国责任义务,扎实推进维和能力建设,用实际行动兑现着维护世界和平的郑重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进入了新时期。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指出,和平是人类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和平而生,为和平而存,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途径。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道路,开启了新的篇章。

  近6年来,中国军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负责任大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担当,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到联合国维和行动中。2013年首次向马里派遣1支170人警卫分队,2015年首次向南苏丹派遣1支700人维和步兵营,2016年首次向苏丹达尔富尔派遣1支140人直升机维和分队。2017年9月,中国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完成注册。截至2018年8月,中国共有2507名官兵在联合国8个任务区及维和部执行任务。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数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摊款第二大出资国。今后,中国将继续支持并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与联合国在维和待命部队派遣、维和装备技术合作、高级别磋商、高层互访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为国际和平注入新的动力,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

  联合国维和行动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创举,成效显著,但也面临严峻挑战。维和行动规模日益扩大,凸显维和经费不足、人力资源短缺等问题;区域组织和个别国家为谋求在国际事务中拥有更大话语权,展开单独维和行动,以及个别大国奉行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动辄以削减维和经费相要挟,对联合国倡导的集体安全理念和联合国对维和事务的主导权构成挑战;恐怖主义的蔓延,恐怖组织装备水平和战术素养的提升,以及一些维和地区恶劣的自然条件,对维和行动的安全构成巨大威胁等。克服这些挑战,需要恪守维和基本原则,完善维和行动体系,突出联合国在维和行动中的引领作用,强化会员国在维和行动中的主体作用,重视发挥区域组织在维和行动中的配合作用。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科研办公室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9日 15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