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将于11月底离任

2018年10月18日0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当地时间10月17日,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在联合国安理会叙利亚政治进程公开会上表示,自己将于今年11月底离任。

  德米斯图拉说,自己做出离任决定“完全出于个人原因”,已就此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进行了商谈,并“深深感谢秘书长的一贯支持和睿智建议。”2014年7月,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德米斯图拉为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

  德米斯图拉在向安理会进行汇报时表示,在最后一个多月的任期中,自己将继续全力以赴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直到任期的最后一刻。应叙利亚政府的邀请,他将在下周访问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并将努力让联合国所支持的和谈“走上正轨”,协助为叙利亚新宪法的制定工作打好基础。

  今年1月,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决定成立专职宪法制定与改革工作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叙利亚政府及反对派、联合国三方对宪法委员会构成进行提名。德米斯图拉称,联合国提名名单多次经过修改,但始终无法得到叙利亚政府方面认可。他计划在大马士革就宪法委员会的相关问题与叙利亚政府开展沟通。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称,包括美国在内的安理会成员一致认为有必要尽快成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但叙政府方面正在千方百计拖延委员会的成立,这让美方对叙政府的诚意感到担忧。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则说,俄方也认为叙宪法委员会应尽快成立,但不应人为设置截止时间。他表示,有关各方需要时间,就宪法委员会的问题达成协议,这样才能保证政治进程值得各方信赖,“国际社会应保持耐心。”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表示,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应从国家前途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和安理会有关决议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在谈判中化解分歧,推进国家和解,逐步找到符合叙利亚实际、兼顾各方合理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中方鼓励叙利亚各方都主动采取有助于和解的举措,不断增进互信。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