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当代世界

加强和平安全理念引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侧记

侯红育
2018年10月17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秋时节的南京,丹桂飘香,气候宜人。2018年9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以下简称和裁会)与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国驻华系统共同主办的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为主题的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以下简称纪念活动)在南京成功举行,共有来自世界各地50多个国家的和平组织领导人、安全智库专家和中方代表等150余人参加。本次纪念活动举行了以“共建世界和平”为主题的和平论坛和以“全球安全治理:形势和前景”为主题的安全论坛。此外,与会嘉宾和代表参加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主题活动,铭记历史,展示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和决心。

19日上午,纪念活动开幕式在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纪念活动致贺信,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视频贺辞,全国政协副主席、和裁会副会长马飚,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蒙古国副总理恩赫图布辛,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哥斯达黎加前总统阿里亚斯,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尼泊尔共产党联合主席、前总理普拉昌达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和裁会顾问、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主持。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和裁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和裁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等出席。本次纪念活动凝聚了各方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的共识,汇集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量。

聚焦和平主题,加强和平安全理念引领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开幕式上宣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和平始终是人类社会的普遍期待与殷切向往。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但各国面临的安全威胁日益复杂,战争威胁始终挥之不去。中华民族热爱和平,中国人民深知和平之可贵,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强调,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设立以来,致力于传播和平理念、维护世界和平,已成为各方加强安全治理合作、凝聚国际和平力量的重要平台。今年的纪念活动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为主题,契合国际和平日设立宗旨,符合世界各国及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发挥积极作用。

王岐山在开幕式主旨讲话中表示,中国人民历来珍视和平,希望同各国人民一道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并向国际社会提出三点呼吁:一是各方要奉行和平理念,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在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同时,也真诚希望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做和平发展道路的支持者和践行者。二是各方要坚持和平共处,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主张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真诚希望各国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精神,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三是各方要共创和平环境,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各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消弭对抗和冲突、共享和平与繁荣。王岐山在集体会见外国嘉宾时指出,13多亿人口的中国迈向现代化,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必然的主张。中国希望与各国不断增进理解和互信,共同应对好“公平和效率”“生存与发展”这两对人类社会的永恒矛盾,通过互利合作努力实现平衡发展,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马飚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举办纪念活动,就是要凝聚世界各国民间智慧,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希望各国民间组织要践行安全新理念,努力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要坚持合作共赢新思路,努力做共同发展的践行者;要推动文明互鉴新方向,努力做人类文明的沟通者,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在世界各国人民心灵中坚定和平的理念。

娄勤俭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南京是中国首个“国际和平城市”,也是烙下深重战争伤疤的城市。江苏人民倍加感恩和平、珍惜和平。维护和平需要以发展为基础和支撑,江苏人民愿与全世界的朋友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合作,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把脉世界和平安全形势,探讨动荡挑战复杂成因

中外嘉宾和代表指出,世界进入充满不确定不稳定的新时期,单边主义阴霾不散,民粹主义重新抬头,恐怖主义活动猖獗,大规模非法移民不断涌现,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德维尔潘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单边主义、激进民族主义、全球分配不公三大威胁,实现和平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全球化给世界带来挑战,一国的不稳定会影响某一地区甚至整个世界。

意大利全球研究所所长佩德在安全论坛发言时说,中国、印度等国发展举世瞩目,尤其是中国彻底告别了农业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推动着单极世界逐渐发展成多极世界,但国际社会仍需应对过去未能解决的冲突、对抗和不平等问题。

印度尼西亚文明对话与合作中心执行主任纳吉布在安全论坛发言时说,个别大国为一己私利奉行单边主义,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有些国家利用新媒体宣扬民粹主义,激化民族、种族、教派纷争,正在为未来冲突酿造祸端。

加拿大和平大会全国执委梅迪在和平论坛发言时表示,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在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等国发动战争,对伊朗、委内瑞拉等国进行军事恫吓,在全球挑起军备竞赛,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埃及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研究顾问艾尔萨义德在安全论坛发言时指出,恐怖主义是对和平与安全最致命的威胁,肆虐于中东、北非地区,西方国家亦饱受其害。“9·11”事件虽震惊美、欧,但西方对恐怖主义的政策实质未变,一直支持叙利亚的圣战分子和极端主义者。

阿里亚斯在参加集体会见时说,21世纪的一项重要议题是非法移民问题。美国正变得越来越自私,要在美墨之间修建隔离墙,阻挡拉美移民进入美国。欧洲国家希望阻止非洲难民通过地中海到达欧洲。中国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通过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这是减少非法移民的唯一有效途径。

认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献计全球安全治理

参会嘉宾和代表认为,传统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已难以应对新安全威胁。新时期有效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必须要改革和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坚持多边主义,树立新安全观,尊重国家主权,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实现共同发展,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恩赫图布辛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各国应当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要尊重每个国家的国情、价值观、文化和传统。这次纪念活动提醒我们,世界各国应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加强理解包容,实现普遍发展。

德维尔潘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高瞻远瞩的规划能够开启和平合作之路。中国在维和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全球视野,强调开放性和增进相互了解,其远大目标也在于和平。

鸠山由纪夫在开幕式致辞时说,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我对此深表赞同。各国都应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在捍卫本国尊严的同时,也尊重他国尊严,消除引发矛盾和分歧的根源。

墨西哥国家复兴运动党主席波列文斯基在闭幕式致辞时表示,墨西哥新政府认同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理念和主张,主张用和平手段解决冲突,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反对任何干涉别国内政的行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济发展机遇,更是尊重人道主义、尊重个人价值、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功实践。墨西哥希望扩大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谋拉中合作的美好未来。

普拉昌达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国际社会已普遍意识到只有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全球安全和稳定才能得以维护。中国倡导和平与包容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欢迎国际社会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彰显了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实现共同繁荣、和平稳定的决心。

缅甸中央战略研究委员会秘书长妙言瑙登在安全论坛发言时说,当前全球安全治理体系的基础,是西方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是强权政治、零和博弈。这些观念与亚洲的价值观不符,不能有效应对全球安全问题。解决当今世界问题,迫切需要新安全机制。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建立全球安全治理新机制指明了方向。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孟祥青在安全论坛发言时表示,传统安全治理体系以军事结盟和干涉他国内政的方式应对安全威胁,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表明,这种治理模式难以应对新安全挑战。各国坚持新安全观,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方位增进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解决方案,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安全方略。建立新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需要发挥联合国的核心作用,完善多层次全球治理机制。

摩洛哥外交基金会执行主席哈贝克在和平论坛发言时说,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从不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非中伙伴关系是公平竞争的最佳样板。正因如此,中国赢得了非洲的尊重,非洲也向中国敞开合作大门。“一带一路”倡议极具创造性,非中有潜力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安全与防务中心主任赛瓦略斯在安全论坛发言时指出,中国汲取千年传统文化智慧,提出各国在平衡、和谐基础上,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为解决人类面临的现实安全挑战提供了方案。拉美国家应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和模式,这是拉美未来发展的希望。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祈愿和平

参会嘉宾和代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了《重生·繁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庭影像展》和《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万人坑”遗址凭吊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和平祭奠仪式,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敬献鲜花、默哀,并与来到现场的两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握手,表达慰问之情;在和平公园共同种下和平树,观赏少年儿童手绘和平图案,并与青少年代表将荷花模型放入水中。

在纪念馆和平广场举行的和平演讲中,南京市市长蓝绍敏指出,南京作为一座经历了战争创伤的城市,更懂得和平的珍贵,长期以来深入开展和平传播,在和平建设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南京将与世界各地爱好和平的人们一道,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共同努力。日本代表藤田高景在发言中对日军侵华并残害中国人民生命的历史表示深深的遗憾和惭愧,向遇难的中国人民表示沉痛哀悼,表示日本应铭记并深刻反省这段令人感到羞耻和痛恨的侵略历史,誓与中国、亚洲及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建设和平与共的世界。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书记伊拉克利斯指出,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世界和平理事会支持所有反对强权政治、反对霸凌的人们,支持所有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的正义事业。

和平演讲活动后,各国青年代表用母语朗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和平宣言—“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现场放飞了和平鸽,表达了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美好愿望及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

中外嘉宾和代表在南京大剧院共同观看了《和平颂》民族交响乐专场演出,用音乐这一人类共通的语言,唱响友谊的旋律,传递和平的心声。

本文转自《当代世界》总第443期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

(责编:张进(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