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如何庆祝“敬老日”

2018年10月17日16: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0月17日是中国农历重阳节,崇老敬老、厚德仁爱的主题活动在中国各地展开。在老年人比例不断创新高的邻邦日本,同样有一个专门“敬老”的日子——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一“敬老日”。这一法定公众假日的设立是为了让国民加深对老年人福祉等方面的关心和理解,鼓励老年人努力改善自身生活。

根据日本总务省9月公布的数据,日本65岁以上老人已达3557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达28.1%,再创新高。其中,70岁以上人口达2618万人,占总人口的20.7%,首次超过20%。也就是说,每5个日本人中,就有1人年龄超过70岁。此外,日本百岁以上老人已达6.98万,连续48年增加。

在“敬老日”这天,很多人会回老家看望父母或祖父母,一些地方政府、公共团体及社区等也会举办“敬老会”等活动,慰问老人并致以祝福。今年日本的“敬老日”是9月17日。“敬老日”当天以及9月15日到21日的“老人周”期间及前后,日本各地举办了多种活动。

9月21日,日本皇太子夫妇前往东京都的一家养老机构慰问视察,并与入住的老人交流。据日媒报道,在“敬老日”前后去老人院慰问始于现任天皇夫妇,3年前这项任务交给了皇太子夫妇和天皇次子秋筱宫夫妇。

“敬老日”当天,很多社区会举办“敬老会”等活动,一些学校也组织学生去老人院慰问。

9月25日,东京都老年人俱乐部联合会和东京都政府共同主办了第55届东京都老年人俱乐部艺能大会,约1100人参加。35个小组共310人上台表演了日本舞、草裙舞等各种舞蹈。表演者平均年龄77岁,最高龄者92岁。大会邀请演艺界知名人士做评委,根据表现力、创意等打分。前两名被授予东京都知事奖,90岁以上的出演者被授予长寿奖,由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颁奖,授予奖状、奖杯和纪念品。

另外,一些地方政府还为高龄者发放慰问金。在东京都千代田区,为迎接“敬老日”,每年从9月上旬开始为区内75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金和礼品,慰问金额随年龄不等,百岁老人慰问金为6万日元(约合3700元人民币)。

在“老人周”期间,包括植物园、动物园及水族馆、博物馆和美术馆等在内的机构对60岁或65岁以上老人免费。9月22日,东京都交响乐团主办的演奏会对65岁以上老人打七折。

与此同时,每年的“敬老日”和“老人周”也为各界反思高龄者福祉政策及与高龄者有关的问题提供了契机。

《京都新闻》在“敬老日”发表社论,呼吁对老年人就业以及参加社会活动等加大支持,创造能够更好地利用老年人能力和经验的环境。

数据显示,日本高龄者就业人数连年增加,2017年达807万人,比前一年增加37万人。

今年以来,日本先后遭遇北海道地震、台风“飞燕”、西日本暴雨等天灾,灾害中死亡人数最多的往往是老年人群体。多家报纸在“敬老日”发文呼吁,为了创建老年人能安心生活的社会,政府在防灾和避难等体制中应给予老年人必要的支援。

高龄者驾驶问题被认为是日本“超高龄社会”的象征之一,这在“敬老日”当天也成为热点话题之一。《西日本新闻》说,日本65岁以上老人中,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人有驾照,由老年司机造成的交通事故频发。报道呼吁,加强对高龄驾驶员认知机能的检查,在都市以外地区充实公共交通,并对高龄者给予必要的生活支援,让他们不必驾车也能安心生活。(记者 严蕾)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