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面对压力改口?沙特或将承认“失踪”记者“遭误杀”

2018年10月17日07:4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任重 甄翔】沙特记者哈苏吉在土耳其“失踪”的案件持续霸占着国际媒体的头条位置,更搅动着沙特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多家美国媒体15日报道称,沙特准备承认哈苏吉是在驻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内接受审讯过程中,出现“错误状况”,导致其死亡的。该说法若得到证实,将被视为沙特方面在西方压力面前的一大让步,此前沙特一直否认哈苏吉在领馆内遇害。

同样面临巨大压力的还有美国总统特朗普,一边是美国国内要求制裁沙特的呼声,一边是他并不想得罪“财大气粗”的盟友,特朗普的回应正受到美国舆论的批评。1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紧急飞抵利雅得与沙特国王及王储会晤,双方会找到缓解紧张局势、阻止这场政治“飓风”刮向白宫的办法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沙特正在准备一份报告,将会承认对哈苏吉的审问过程出了问题,并致其死亡。他们的行动本来是想将哈苏吉强制带回沙特。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这份报告很可能表明有关行动是在没有获准和不透明情况下执行的,他们的处理方式有误,涉案者将承担责任。另一名消息人士则称,报告还在最后拟定中,也可能出现变数。

多家美国媒体做了类似报道。《华尔街日报》16日称,知情人士透露,沙特官员考虑宣布是“流氓特工”在审讯中出现错误致哈苏吉死亡。此举或可帮助沙特王室摆脱干系。

在舆论看来,沙特打算给出的解释与特朗普发表的评论内容一致。15日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后,特朗普暗示,可能是“流氓杀手”在沙特政府不知情的情况下展开的行动。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称:“沙特国王强烈否认,听起来可能是流氓杀手干的,谁知道呢?”CNN称,特朗普的评论或许显示,华盛顿准备接受沙特方面将哈苏吉事件与沙特领导人切割的做法。特朗普还表示,萨勒曼已向他保证,沙特和土耳其正“密切合作,彻查事件真相”。

15日下午,土耳其警方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联合调查长达8小时。这是哈苏吉失踪近两周以来,土警方首次进入领馆内调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土耳其总检察长办公室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土调查人员在领馆内的调查显示,有明显证据证明哈苏吉在领馆内遭到杀害,尽管有人企图毁灭证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随后公开表示,警方在沙特领馆内发现一些有毒物品和其他已被涂抹掉的材料。土耳其一名外交官还向路透社透露,调查人员计划将调查扩大到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奥泰比的住宅。当地媒体称,奥泰比16日乘飞机离开伊斯坦布尔,返回沙特。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