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查沙特领馆 现场搜证 似获“新证据”

2018年10月17日07: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土耳其总检察院消息人士15日披露,在沙特阿拉伯领事馆内发现可以确认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的“证据”。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推测“流氓杀手”自作主张下手。

【现场搜证】

15日将近晚间,土耳其搜证人员身穿连裤工作服,戴着手套,携带文件和设备,进入伊斯坦布尔沙特领事馆。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调查组由一名检察官、一名副检察官、反恐警察和法医专家组成。

土耳其警方提前封锁领馆四周。土耳其媒体报道,调查组可以调阅监控视频,但领事馆某些区域依然禁止搜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调查组还准备搜查附近的总领事官邸。

调查组抵达前数小时,一名保洁人员带着拖把、垃圾袋和几个似乎装有漂白剂的瓶子,走过在领事馆外等候的媒体人群,进入领事馆……

搜查开始数小时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贾迈勒·埃沙亚尔报道,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土耳其总检察院消息人士说,土耳其方面“找到证据、可以支持”卡舒吉遇害的怀疑。埃沙亚尔说:“这是陷入僵局多日后(调查)迈出的重要一步。”

按照那名消息人士的说法,调查组同时发现“灭迹”证据。

一些土耳其官员先前说,他们相信沙特特工已经杀害卡舒吉并毁尸灭迹,土方掌握音频和视频记录。沙特否认卡舒吉遇害,称这名记者离开领事馆,但没有出示证据。

【内部追责】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5日以两名不愿具名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沙特正在准备一份内部调查报告,可望承认卡舒吉受到讯问,但讯问“出错”,导致前者死亡。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报告将认定这次“行动”缺乏透明度,涉事人员将承担责任。另一名消息人士说,调查报告还在准备中,内容可能变化。

沙特政府没有回应美国媒体这篇报道。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沙特当天早些时候就卡舒吉“失踪”启动内部调查。

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他不清楚有线电视新闻网这篇报道是否准确、或者只是“传言”。“我听到这一新闻,但没有人知道那是不是一份官方报告。”

美国《纽约时报》以一名了解沙特方面动向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沙特决策层没有想到卡舒吉死亡,打算责令一名情报官员为这次搞砸了的行动承担责任。

卡舒吉现年59岁,为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近年来对沙特内外政策持不同政见,逐渐与沙特政府对立。他的土耳其未婚妻说,卡舒吉本月2日进入伊斯坦布尔沙特领事馆办理结婚手续,“再也没有出来”。

【“流氓杀手”】

特朗普说,他当天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大约20分钟,后者坚决否认知道卡舒吉发生了什么。“国王坚决否认知情,”特朗普离开白宫时告诉媒体记者。

“在我看来,或许是流氓杀手所为……天知道。我们会设法尽快一查到底。”

特朗普没有解释为什么推测有人“自作主张”杀害卡舒吉。

这名共和党籍总统早些时候说,如果调查发现卡舒吉在领事馆遇害,沙特将面临“严厉惩罚”。但他拒绝撤销美国对沙特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军火销售。美联社解读,把责任归咎于可能的“流氓杀手”,特朗普可谓又后退了一步。

一些民主党籍国会议员批评特朗普的说法。康涅狄格州联邦参议员克里斯·墨菲说,特朗普在给沙特“做公关”。(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