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报告:美国税改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骤降41% 但发展中国家基本未受影响

2018年10月16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0月15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15日发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40%,至4700亿美元,为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税收改革是导致外国直接投资下滑的主要原因,因美国企业从海外子公司净汇回2170亿美元。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减少23%。

詹晓宁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投资流更多是政策驱动,而非经济周期驱动。”他指的是美国的税制改革和中国的经济自由化。“总体来看,状况不佳,前景也不那么乐观。”

外国直接投资包括跨国企业收购、公司内部贷款和海外初创项目投资,是全球化的风向标,也是企业供应链和未来贸易关系增长的潜在迹象。

但随着企业撤出海外项目或将收益汇回国内,这种情况也可能出现逆转。詹晓宁说,这种逆转可能会削弱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性。在2011年之前,供应链一直是国际贸易日益重要的推动力,但随后停滞不前。

发展中国家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是发达国家的两倍。因美国企业今年上半年撤出投资,中国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的最大目的地,流入中国的资金达到700亿美元,增长6%。与此同时,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直接投资下降了6%,这一下降主要受到选举的不确定性和商品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

在非洲,外国投资放缓持续到今年上半年,总额达到180亿美元,下降了3%。只有南非的资金流入显著增加,增长了40%。埃及仍然是非洲最大的外国投资接受国,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增长了近四分之一。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非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7%,从52亿美元降至43亿美元。贸发会议的报告指出,这部分归咎于“不稳定的全球经济环境”和高低不一的商品价格。然而区域一体化,包括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的进展,可能会扭转这一局面。但是,较贫穷国家在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投资仍然存在巨大差距。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