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重建中国”?美国迷之自信(望海楼)

■ 贾晋京
2018年10月15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的对华政策演讲,由于史实错误、逻辑错误、引用错误等各类笑话连篇,在中国网络上引出令人目不暇接的“神回复”,起到“中国人民都笑了”的效果。不过,这篇演讲流露出那种“中国发展强大来自美国帮助”的迷之自信,值得警惕。例如,彭斯称美国“促成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对中国的投资”,甚至称“美国在过去25年重建了中国”。

  成串的错误、混乱的逻辑,无法正确理解中美关系的“题意”,不得不说是其世界观出了问题。中国发展强大靠什么?美国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这是关系到如何看待近四十年来世界格局演变的大问题,要放到历史与世界两个维度的大坐标中才能看清。彭斯把中国发展说成美国恩惠,荒谬之余,在美国舆论中也有一定代表性。对此,我们需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寻找这种谬论的根源,认清谬论背后荒唐世界观的本质。

  当今世界,中国堪称古老文明探索复兴之路的代表,而美国则是年轻国家成为超级大国的典型。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融入世界经济这个外因,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发有为、不懈努力,才是起决定作用的内因。中国“富起来”,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相互促进、共同受益的结果,绝非谁单方面恩赐。二战后,美国在塑造国际经济格局、开启经济全球化进程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并由此成为国际规则的主要制定者,且在长达数十年间保持世界最大市场国地位。但如果美国权力精英据此认为自己成了国际规则的“裁判”、世界经济的“中枢”,那一定是产生了“不知今夕何夕”的幻觉。

  同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一样,由于中国的扩大开放,美国获得了更大的市场,并长年从中国大量进口物美价廉的商品。以代表美国传统产业的汽车和新兴产业的手机为例,2017年,美国通用汽车在中国大陆销售了404万辆,当年通用汽车公司全球销量为890万辆,中国一个市场就占了45%。美国苹果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苹果公司净营收1144亿美元,其中在中国大陆及台港澳地区营收225.75亿美元,占比19.73%,是其最大海外市场。可见,美国的汽车产业、手机产业都从中国市场获得了巨大回报。但另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中国市场上通用、苹果这样的美国品牌只是参与者,难称不可或缺。从美国对华投资来看,2000年以来,美国对华投资额在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中占比持续下降,从10%左右下降到近年的2%左右。2015、2016、2017三个年份,美国对华投资在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来源地中的排名分别为第8、6、8位。可见,中国发展得益于美国投资的程度未必“很大”。

  经济全球化高度发展的今天,产品往往是多方合作的结晶。例如,一台手机的生产可能需要来自美国的触控芯片、韩国的显示屏、日本的图像传感器再加上中国组装才能完成。这实际上是一个各方都有其“生态位”的系统,每一方都从整个“生态”中获益。这时假如有一方觉得自己不可或缺,以此敲诈另一方,那么最可能的结果不是被敲诈方屈服,而是敲诈者出局:各方都会因敲诈者而受损,整个系统损失最小的方案是另找一个参与方代替敲诈者。

  当今世界,平等合作才能共同发展,再也没有一家独尊的世界秩序制定者;美国也已不再是世界最大市场国,对各国来说只是做生意的可选项而非必选项。世界上的发展道路绝非只有一条,倡导互利共赢才会得道多助,强行要求别人按自己的意志发展,必将失道寡助。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