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者"失踪"待查 特朗普再次拒绝削减对沙特军售

2018年10月15日07: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3日说,如果沙特阿拉伯方面“杀害”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的说法获证实,沙特将面临“严厉惩罚”,但美方不会考虑削减对沙特军售。

【“待调查”】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3日发布对特朗普专访的摘录。专访定于14日在《60分钟》节目中播出。

特朗普说,就沙特籍记者卡舒吉本月“失踪”,“我们要查个底朝天”。同时,他拒绝考虑削减对沙特军售,因为“我不想损害就业”。

这是特朗普本周第二次拒绝削减对沙特军售。

卡舒吉本月早些时候在沙特驻土耳其领事馆“失踪”,美国政府对沙特出售军火面临国会压力。一些国会议员10日签署联名信,敦促特朗普政府要求沙特方面调查,为后续可能施加的制裁做准备。

特朗普11日说:“我知道他们(议员)正讨论各种制裁,但他们(沙特)为军事装备花了1100亿美元,给这个国家(美国)创造就业岗位。”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土耳其方面告知美方,土方已获取音频和视频资料,证明卡舒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市领事馆“遇害”。

沙特内政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沙特·本·纳伊夫13日否认卡舒吉遇害,称这种说法是“谎言”,是对沙特政府的无端指责。

美方至今没有证实或否认卡舒吉“遇害”的说法。

【“走程序”】

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友,同时是美制武器大买家。特朗普就任总统后,出访首站是沙特,双方去年5月达成1100亿美元军售协议。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五角大楼官员13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沙特方面至今仅签署145亿美元购买协议;同时,美国国会仍在审批部分对沙特军售。

多家媒体先前报道,特朗普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私交不错;美国与沙特达成军售合同,库什纳“出力”不少。

沙特王储今年3月访问美国,美方宣布与沙特方面敲定125亿美元军售订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库什纳曾给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首席执行官玛丽琳·休森打电话,要求后者“降价”,以促成“萨德”反导弹系统合同。

【“影响力”】

根据美国与沙特达成的1100亿美元军售协议,沙特方面打算购买坦克、战机、作战舰船和“萨德”反导系统。

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看来,这些军事装备远超沙特军队所需,沙特方面实际想“购买美方的影响力”。

同时,对美方而言,在中东活动离不开沙特方面的支持,包括在中东地区打击恐怖组织,遏制伊朗,推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实现和平。

特朗普12日告诉媒体记者,就卡舒吉“失踪”,他准备给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打电话。同一天,一个沙特代表团抵达土耳其。暂不清楚土耳其和沙特何时开始联合调查。

就卡舒吉“失踪”,特朗普对沙特所示态度逐渐强硬。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看来,美方官员和美国盟友正等着看白宫下一步会对卡舒吉“失踪”作何反应。(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