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怕最坏结果?特朗普对沙特军售阻力陡增

2018年10月13日09: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1日施压沙特阿拉伯查明贾迈勒·卡舒吉“失踪”事件。不过,他坚持认为,没有理由因为这一事件削减对沙特军售。媒体分析,涉及对沙特军售,特朗普或许会面临国会更大阻力。

  特朗普11日对沙特所示态度似乎比先前强硬不少。他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说,美国敦促沙特彻查。

  不过,就对沙特军售,特朗普说,沙特花费1100亿美元购买军事装备,为美国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如果美国退出,只会让沙特把钱投向俄罗斯等国。

  “我认为总有别的办法,”他说,“即便最后可能是最坏结果,也必然有应对局面的其他办法”。

  卡舒吉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失联,沙特声称卡舒吉平安离开;但是,按土方官员的说法,卡舒吉在领事馆内遇害。

  特朗普所作表述招致美国国会参议员批评。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说:“如果发现他们(沙特)谋杀记者,将严重改变我们的关系。(美方)应采取最严厉制裁。”

  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友,同时是美制武器大买家。特朗普就任总统后去年5月出访首站选在沙特,双方达成1100亿美元军售协议。沙特王储今年3月访问美国,特朗普宣布与沙特敲定125亿美元军售订单。

  沙特近些年在也门的军事行动已经引发部分美国议员不满,令美国国内针对向沙特等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出口武器的争论日益激烈。2016年,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就叫停一个近13亿美元对沙特武器出口项目。

  依据美国法律,国会有权阻挡对外军售。

  一些国会议员10日签署联名信,要求特朗普政府就卡舒吉“失踪”事件施压沙特调查,为后续可能施加的制裁做准备。法新社报道,已有议员提及援用《谢尔盖·马格尼茨基法治问责法》。

  马格尼茨基是俄罗斯律师,2009年预审羁押期间在俄一处监狱内死亡。美国国会参议员提交法案,以马格尼茨基命名,要求拒绝向因为马格尼茨基之死而遭受指控的俄罗斯人发放赴美签证,冻结这些人在美资产。法案获得通过,2012年12月由奥巴马签署。(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