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外交贸易部秘书长:加强澳中双边关系 维护印太地区安全

2018年10月12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0月2日,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秘书长孙芳安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表演讲,就“未来十年中塑造澳大利亚在印度太平洋安全中的作用”这一命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孙芳安指出,未来十年,印度太平洋地区经济不断发展,在使澳大利亚获益的同时也将对澳大利亚的安全和繁荣提出重大挑战,而中国对于印太地区持续繁荣和稳定至关重要,将塑造地区的未来。澳中关系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

中国在印太影响力大于美国

孙芳安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以及制造业向亚洲地区转移,这种由全球化带来的经济增长正在改变权力平衡。这一显著变化使得,中国现在从某种程度上说生产力大于美国。全球力量的扩散仍在继续,中国、日本、印度和其他国家正在建立日益强大的军事力量以配合其日益增长的经济影响力。这样一来,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要大于美国。

亚洲各国经济的崛起使澳大利亚逐渐认识到印太地区的重要性,而澳大利亚也从这种地区增长中获益匪浅,印度太平洋地区及其充满活力的经济将继续为澳大利亚创造机会。这一地区已成为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关键。

澳大利亚于去年11月制定并发布外交政策白皮书以应对世界挑战,孙芳安谈到,印度太平洋正在经历与之前的经济转型一样深刻的战略转型,澳大利亚应继续支持、稳定和繁荣其在印太地区的发展战略。

“澳中双边关系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

孙芳安指出,印太地区是所有主要大国积极参与活动的地区,例如美国、中国、印度、日本、印度尼西亚等,这样一个地区将有助于对澳有利的长期平衡。在谈到与中国的外交关系时,孙芳安说:“很明显,中国的作用对于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持续稳定和繁荣至关重要,并将塑造我们地区的未来轮廓。中国的地缘政治影响力源于其地理、人口和政治,当然,近几十年来其经济转型得到了显著支持。因此,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是我们最重要的关系之一。”

澳政府对于与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合作发展充满信心。孙芳安在演讲中强调,尽管澳中两国对某些问题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但两国有信心在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发展持久伙伴关系,以实现持久的互利。(徐祥丽、刘晶、陶稳)

(责编:刘晶(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