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批评明仁天皇的言论曝光 日本靖国神社“住持”辞职

2018年10月12日10:31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日本靖国神社11日说,宫司、即住持小堀邦夫将辞职,缘由是他在一场会议上批评日本天皇明仁、内容 “极其不妥”的言论被媒体曝光。

靖国神社说,言论“泄露”后,小堀立即拜访日本政府协助管理皇室事务的宫内厅,就此“道歉并表达辞职意向”。他的继任者预计在26日一场会议上选定。

日本 《信使周刊》报道,小堀今年6月在一场闭门会议上称 “天皇打算毁掉靖国神社”。按照他的说法,天皇到别的地方悼念战争死难者的次数越多,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充当日本国家神社的靖国神社地位越衰弱。

明仁在位期间一直秉承和平主义,数次赴帕劳、塞班等二战太平洋战争曾经的战场,祭奠死在那里的军人和平民。

明仁经常在不同场合表达对战争的反省,呼吁日本坚持走和平道路。近年来,他在 “8·15”、即日本战败日致辞中说,对先前战争 “深刻反省”。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明仁不享有政治实权,却因承认日本让中国等邻国承受 “巨痛”、反省日本在朝鲜半岛的残暴殖民统治,令日本右翼生厌。

明仁定于明年4月30日退位,成为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个 “生前退位”的天皇。据 《信使周刊》报道,小堀说,德仁皇太子一旦登基,可能不会和皇妃雅子参拜靖国神社。他称雅子“讨厌”作为日本本土宗教的神道教。

共同社报道,小堀现年68岁,从京都府立大学毕业后,进入皇学馆大学研究生院学习,在伊势神宫担任神职,今年3月1日出任靖国神社宫司。

靖国神社位于日本首都东京千代田区,供奉着大约250万自19世纪60年代明治维新以来为日本战死的军人和军属,大多是在日本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中阵亡的军人,以及14名二战甲级战犯和几乎全部乙级、丙级战犯。日本一些右翼政客屡次参拜靖国神社,为军国主义招魂,引发中国、韩国等邻国抗议。(陈丹)

(责编:徐丹(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