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溪-2”加深俄欧天然气相互依赖

美议员提议拨款10亿美元助欧洲能源多样化,抗衡俄影响力

2018年10月12日10:27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第二届俄罗斯能源周论坛近日在莫斯科落下帷幕,欧洲多国领导人在论坛上表示,支持 “北溪-2”项目落实。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日报道,俄总统普京在论坛全体会议上表示,“北溪-2”项目已经得到足够许可,正在落实。从天然气管道运营商Nord Stream 2 AG公司发布的消息看,“北溪-2”德国段水域中的第一条天然气管道已经铺设完毕,6日起第二条管道铺设工作也开始进行,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此外,包括芬兰、瑞典在内的管道过境国都已经作出决定给项目开“绿灯”。

“北溪-2”是2015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 “俄气”)与数家欧洲能源公司合作,无需过境乌克兰、波兰等国而直接从俄罗斯穿越波罗的海通向德国的天然气项目,过境国家包括俄罗斯、芬兰、瑞典、丹麦和德国,目前只有丹麦尚未颁发开工许可。

据悉,“北溪-2”项目总造价 95亿欧元,俄气出资 50%,法国 Engie集团、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荷兰皇家壳牌、德国 Uniper公司和德国 Wintershall公司各提供10%的融资。俄气董事会主席阿列克谢·米勒7日表示,目前70%的融资已经到位,所有利益方正在通力合作。奥地利总理库尔茨3日在与普京会面时也表示,参与项目的欧洲国家将会最大程度地给予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8月与普京会晤,表明两国领导人已摒弃前嫌,拥抱实用主义原则,化解了“北溪-2”项目的政治障碍。

分析认为,作为融资方,德国和奥地利之所以大力支持该项目,是因为相较于其他欧洲国家,德奥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更强。国际能源署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俄罗斯向德国出口天然气总量达534亿立方米,约为 “北溪-2”建成后一年的运输量,也就是说,届时俄罗斯向德国的天然气出口能力将再翻一番。欧盟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2017年俄罗斯对奥地利的供气量同比增幅高达40%,这不仅说明其对俄能源依赖程度的加深,也密切了库尔茨领导的奥地利中右政府与克里姆林宫保守主义同盟的友谊。

除奉行实用主义原则的德国和呵护保守主义友情的奥地利,从俄气的统计数据来看,乌克兰危机之后,俄罗斯对欧洲整体的天然气出口量不降反增。2016年,俄对欧实际供气量同比增长12.5%,这个数据在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也分别达到8.1%和6%;从市场份额来看,2015-2017年,俄气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的比重分别为31%、34%和36%;而就地域来看,波罗的海三国对俄气的依赖程度接近100%,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国达80%,奥地利、波兰和捷克等国也将近50%,德国和意大利对俄依赖较高。

尽管美国多次反对 “北溪-2”的建设,特朗普甚至抨击德国在能源问题上成为俄罗斯的“俘虏”,但面对项目的实际落地,美国虽有不忿,但也取消了原本计划针对“北溪-2”的制裁。即便如此,寻求欧洲能源市场多样化一直是美国孜孜以求的目标。彭博社11日报道称,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罗恩·约翰逊和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10日提交一份草案,提议美国划拨10亿美元资助欧洲能源项目,以帮助欧洲实现能源多样化,从而抗衡来自俄罗斯的影响力。(记者 刘畅)

(责编:徐丹(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