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警方破获针对华人作案团伙 在法华人需加强安全防范

2018年10月11日13: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法国巴黎警方近日破获一个专门针对华侨华人的犯罪团伙,该团伙从8月19日至10月2日共实施了13起针对中国人的暴力抢劫。法国警方、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及华人组织提醒在法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负责调查案件的巴黎北郊奥贝维利耶市警察局局长阿努克·富尔米格1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警方通过分析作案手法、地点及时间,9日上午破获一个由11人组成的犯罪团伙。这11名嫌犯年龄为17至19岁,均有犯罪前科,已因涉嫌“有组织暴力抢劫”被拘留。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10日发布公告说,该犯罪团伙专门盯梢、尾随从餐馆或从公司回家的中国人至家门口,伺机实施抢劫。警方在犯罪团伙住处查获一批赃物,目前正在对此案进行调查。中国驻法使馆提醒在法中国公民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奥贝维利耶是临近巴黎的一个市,这里有著名的巴黎北郊小商品批发市场,是新的华人聚居区,时常发生针对华侨华人的严重暴力犯罪。2016年8月,在法华侨张朝林在该市遭歹徒抢劫、殴打,导致重伤不治。巴黎华侨华人随后举行“反暴力,要安全”大游行,表达对法国社会治安恶化,特别是长期以来针对华侨华人和中国游客的抢劫暴力犯罪日益加剧的不满。

富尔米格说,该市警方十分重视保护华侨华人安全,也已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去年以来针对华侨华人的暴力抢劫案数量已显著下降。但她同时强调,华侨华人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提醒华侨华人减少现金流动,避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

富尔米格说,为更好地保护华侨华人安全,警方目前和该市的华侨华人协会合作,推广安全防范措施,招募了华人后备军,方便警方为前来报案的华侨华人服务。

法国华裔青年协会创始人之一王瑞表示,十分高兴警方抓获了这一犯罪团伙,但问题是这一团伙被抓捕后,可能在三四个月后又会冒出其他团伙,“这是我们最害怕的”。他介绍,去年以来听闻的抢劫案数量确实略有下降,但是身边仍有亲戚朋友遭遇抢劫,“这一现象并未被彻底消除”。

他充分肯定警方取得的成绩,但指出,由于当地警力不足,监控手段缺乏,不少犯罪嫌疑人因未成年无法判刑等原因,当地治安状况仍然堪忧。

王瑞说,目前华侨华人已能更积极地自主维权,更加主动地和警察沟通,遇到抢劫及时报案。他认为,华侨华人应了解法国文化和政治系统,掌握维权的资源和工具,形成互帮互助的风气。“这需要长远的努力。”(记者张曼 应强)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