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朝旭:中国代表团将以积极和建设性姿态参与本届联大五委会议

2018年10月11日07: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0月10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9日出席第73届联大五委常会关于会议组织工作会议并发言。马朝旭表示,中国代表团将以积极和建设性姿态参与本届联大五委会议,期待与其他会员国一道,能够按时、顺利完成本次会议的各项议程。

马朝旭说,中国代表团对有关部门以及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为第73届联大五委常会所做准备工作表示感谢。欢迎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女士出席今天的会议并致辞。中国代表团将积极参与本届联大五委会议。对于本次会议组织工作,我们支持埃及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本届五委常会将审议2019—2021年联合国会费比额、维和摊款比额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重要议题,报告数量多,任务挑战大,需要各方继续发扬民主协商、合作共赢的精神。关于会费比额,“支付能力”原则作为计算基础必须继续坚持,但目前会费计算方法仍有不合理之处,混淆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区别。关于维和比额,中方支持“集体责任与特殊责任”原则。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秘书处人力资源地区分布不公问题长期未能得到解决,中方对此表示关切并希望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中方支持秘书长改革的努力。我们期待与各方就各项议题进行深入磋商。

第二,财政是联合国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中国已足额缴纳了2018年会费与各项摊款,我们希望各国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多边主义事业。根据秘书处测算,2019—2021年中国会费和维和摊款将大幅增长。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将继续履行好应尽的财政义务,同时确保资金投入能够得到有效合理使用。

第三,联合国预算资金使用应该更加重视全面绩效管理。秘书处应采取有效措施,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切实管好用好会员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中方将全面、深入地参与相关问题的讨论,同会员国一道把好关,确保联合国预算管理能够最大限度地反映会员国利益和诉求。

马朝旭表示,中国代表团将与其他会员国一道,以积极和建设性姿态参与各项议题磋商,期待能够按时、顺利完成本次会议的各项议程。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