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北京市养老服务行业诚信自律公约》研究成果发布

2018年10月10日10: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10日,由北京养老行业协会牵头组织,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并起草的《北京市养老服务行业诚信自律公约》研究成果发布会举行。

为促进北京市养老服务行业的规范发展,增强养老服务行业的诚信自律意识、规范养老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相关行为,北京市民政局决定由北京养老行业协会组织研究并起草此公约,并考虑在条件成熟时在全市养老服务行业全面施行,以保护养老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在全社会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为358.2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6.5%;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为333.3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4.5%。人口老龄化问题逐渐凸显。

近年来,北京市市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但仍面临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与快速增长的需求不匹配、市场化程度不高、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北京养老行业协会决定委托第三方对北京市养老服务业开展调查研究,并成立专门的课题研究组。据了解,在此次专门成立的课题组中,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黄石松先生担任课题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石佳友先生担任副组长。

在坚持从实际出发和问题导向原则的基础上,课题组对北京养老服务业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在反复研究论证和讨论的基础上,起草了《北京市养老服务行业诚信自律公约》。该公约全文共十八条,主要包括基本规定、养老机构自律、从业人员自律、奖励与惩戒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公约还在适用范围、评估机制等七个方面体现其创新性。

(责编:陶稳(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