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陀螺仪失灵 哈勃望远镜在维修

2018年10月10日14: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航天局日前表示,由于陀螺仪再次出现故障,哈勃太空望远镜已暂停运转。目前航天局正寻找解决方案,以恢复其科研运转。

  美航天局说,美国东部时间10月5日下午6点(北京时间6日上午6点)后,哈勃望远镜又有1个陀螺仪确认出现故障,导致望远镜进入安全模式,暂停所有科学观测。美航天局表示,近一年来,这个陀螺仪一直表现不佳,此次失灵也在意料之中。此前,其他2个同款陀螺仪已经失灵。

  哈勃望远镜于1990年进入太空,上面装有6个陀螺仪用于瞄准和保持自身稳定。美国在2009年利用航天飞机对哈勃望远镜进行最后一次维护,宇航员为哈勃望远镜更换了6个新的陀螺仪。一般来说,哈勃望远镜有3个陀螺仪正常运转就能维持精确的观测活动,但即便只有1个陀螺仪运转,哈勃望远镜仍可工作。

  除上述3个同款陀螺仪外,哈勃望远镜的另3个陀螺仪由于从技术上进行了加强升级,预计运行寿命更久。不过,美航天局说,目前这3个陀螺仪中有2个运转正常,另1个陀螺仪运转不达标。美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和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进行分析和测试,确定解决方法。

  在此期间,哈勃望远镜暂停运转。美航天局说,如找到解决方法,哈勃望远镜将恢复3个陀螺仪的运转模式。如仅剩2个正常的陀螺仪,哈勃望远镜将进入单陀螺仪模式,这会导致其观测太空的视野变窄,但对整体科研能力影响有限。

  美航天局同时表示,目前哈勃太空望远镜上其他设备功能正常,未来数年内仍可使用。(记者 周舟)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