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调查:日本老年人体能创新高 年轻女性疏于运动

2018年10月09日13: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日本体育厅7日公布了2017年度体力和运动能力调查结果。在将体能测试的结果计分后的总分中,70—79岁男女均创下调查开始以来的新高,凸显出老年人体力充沛。另一方面,女性有运动习惯的比例却下降,尤其在初中生至49岁的年龄段。

日本体育厅分析称“老年人非常注重健康,进行步行等运动的氛围高涨”。关于年轻女性疏于运动的原因,该厅认为“可能是工作年龄层的女性更多进入社会而没有时间运动等”。

此次调查于2017年5月至10月以6—79岁共64648人为对象实施,进行了握力、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等各项体能测试,并做了有关运动习惯的问卷调查。

关于65岁以上人群,将6项计分后以满分60分汇总了结果。仰卧起坐及6分钟步行项目上,几乎各年龄段男女都有所提升。75—79岁男性为36.28分,女性为36.03分,连续四年创新高,均在约20年间提高了6分左右。除70—74岁男女外,65—69岁女性也创下新高。65—69岁男性也为历史第二高。

与据称6—19岁男女体能达到峰值的1985年度前后相比,除中学男生50米跑外均为较低水平,近几年男女的体能均为大致上升或持平状态。育儿年龄层的30—49岁男女体能则出现停滞。

另一方面,调查还将各年龄层的运动习惯与1998年度开始采用现行调查方法时的数据进行了比较分析。据称“每周运动1次以上”的人中,男性在几乎所有年龄层均有增加,但初中至49岁的女性则减少,尤其是19岁女性运动的比例从46%大幅降至34%。日本体育厅称计划创造环境以方便女性开展运动。

调查显示,小学生中在幼儿期在外玩耍的频率越高,越易养成运动习惯,在体能测试中总分也越高,幼儿期运动的重要性再次得到确认。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