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务卿今年第四次访问平壤 朝美双方商议二次“金特会”

2018年10月08日09:2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日抵达朝鲜,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蓬佩奥会后表示美朝对话取得了进展,双方商定尽早举行第二次美朝首脑会谈。这是蓬佩奥一年内第四次访朝。蓬佩奥原计划在8月末第四次访朝,但临上飞机前被特朗普以“(朝鲜)无核化进展不够充分”取消了行程。蓬佩奥此次访朝,美朝如何重启陷入僵局的无核化谈判成为国际关注的重点,许多国际媒体猜测美国是否会同意签署朝鲜半岛“终战宣言”以及第二次“金特会”的时间和地点。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称:“如果朝美之间达成有意义的协议,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很有可能在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之前举行。”不过,美韩一些政客和媒体质疑特朗普对朝鲜的“恋情”只是“单恋”,将令美国未来陷入“尴尬境地”,并削弱美军在韩国驻军的必要性。蓬佩奥8日将访问中国。他将是中美贸易战升级及美国副总统彭斯4日发表措词强硬的中国政策演讲后首次访华的美政府高官。蓬佩奥日前曾称“中国是解决(朝鲜问题)方案的一部分”,并表示没有看到与中国的紧张关系伤害美朝谈判。

“美国国务卿称与朝对话有进展”“蓬佩奥称与朝讨论了弃核及相应措施”“蓬佩奥称朝美已就尽早再次举行‘金特会’达成共识”。韩联社7日晚以快讯方式报道了蓬佩奥向韩国总统文在寅介绍他当天访朝的成果。蓬佩奥当天在平壤会晤了金正恩,并于傍晚抵达韩国并与文在寅会晤。蓬佩奥表示,他今天访朝会晤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双方商定尽早举行第二次美朝首脑会谈,并继续就会谈时间、地点等细节进行协调和沟通。双方就朝鲜将采取的无核化措施、美国政府参观弃核过程以及美国将采取的相应措施等进行了磋商。双方商定组建工作谈判小组,早日就朝鲜无核化进程和美朝首脑会谈日程等进行商讨。蓬佩奥说,他同朝方进行了良好的、富有建设性的对话。“正如特朗普总统所说的,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然而今天我们又迈出了一大步”。

文在寅表示,对韩朝美三方而言,今天都是很重要的日子。他说,希望第二次美朝首脑会谈举行并取得成功,韩方将在此过程中全力以赴。

“在与金正恩会晤后,蓬佩奥欢呼与朝鲜核谈判取得的进展。”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披露了蓬佩奥与金正恩会谈的细节。报道称,蓬佩奥与金正恩进行了约两小时的会谈并共进午餐。金正恩称:“今天是约定两国美好未来的好日子。”蓬佩奥当天下午抵达首尔后立即发推特称,他在平壤“旅行很愉快”,美朝将继续就新加坡峰会上达成的协议取得进展。他还特意配了一张他与金正恩边走边谈的照片。

特朗普当天发推特称,蓬佩奥与金正恩委员长进行了有好的会晤。在新加坡峰会达成的协议上取得了进展。特朗普称,他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与金正恩委员长再次见面。(记者 莽九晨 陈尚文 李珍 王伟 柳玉鹏)

(责编:陶稳(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