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冯一束以画作《含章渡海东》献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

2018年10月03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冯一束与其画作《含章渡海东》 陶稳 摄影

“袈裟作舟帆,含章渡海东”。743年,一方宗首鉴真应日本僧人邀请,先后6次东渡,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达日本。他在日本留居10年,辛勤传播唐朝文化,成为中日友好交流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使者,中日称之为“民族脊梁”、“天平之甍”。时至今日,鉴真精神仍是中日民心交流的重要纽带。

中日具有共通的文化传承和审美追求,时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曾任职于外交部、热心国际文化交流事业的冯一束以笔墨重温鉴真之路,绘就了一幅长达10米的鉴真东渡长卷。抚今思昔,期待中日两国人民共担使命、共建美好未来。

冯一束向记者介绍画卷中部分情节 陶稳摄影

这幅名为《含章渡海东》的水墨长卷以鉴真6次东渡为故事原型,是一幅集艺术性和思想性于一体的妙笔丹青。据作者冯一束介绍,鉴真东渡手卷长10米,高50厘米,画芯部分长7米。画卷以时间为主线,贯穿了鉴真从年少出家到在日传法的整个过程。

《含章渡海东》画卷局部 陶稳摄影

冯一束还表示,《含章渡海东》这幅作品主要在四个方面独具特色。首先、在构图上,该卷没有采用章回体分段式表现手法,而是一幅连续、完整的国画作品;其次、在表现形式上,区别于传统的在同一时间内空间平移的艺术手法,该卷以地理山川为索引,穿插故事情节,基本按照历史线索演进,具有较强的逻辑性;第三、从作品风格上来看,无论是在高山怒海的描绘上,还是在人物造型的细致勾勒方面,整体画风侧重写实,在表现人物复杂的洗礼历程的表现上,注重将画中人物及其精神与自然景物融为一体;最后,作者在色彩上突出明暗、浓淡、虚实对比,赋予作品以真实、灵动韵味。为形成连贯、丰满的视觉效果,作者还在绘制时注重山水、人物、园林、季节交替,结尾的在日部分还参考了壁画的表现手法。

据了解,为完成此次创作,作者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包括中外传记书籍、音像制品、网络游记素材等,力图在人物衣饰、建筑、习俗等各方面尽量还原历史事实。画中情节配以书法家黄立军的小楷题注,注中文字出自日本真人元开的《唐大和上东征传》。字与画的完美结合不仅体现了中日两国对鉴真东渡共同的文化认知、精神传承和审美追求,更赋予《含章渡海东》这件作品本身以无尽韵味。(贾文婷、实习生陶稳)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