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音乐之都”共奏反腐败国际合作新乐章

人民网驻德国记者 李强
2018年10月03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日前,新任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王群抵达维也纳履新。一则消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王群大使向国际反腐败学院院长克鲁特纳递交全权证书”。记者还注意到,王大使在近日国际反腐败学院第七届缔约方大会期间以及日前向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总干事费多托夫递交全权证书时也都谈到了反腐败问题。

国际反腐败学院是什么机构,新任大使怎么会向该机构递交全权证书?维也纳多边舞台与反腐败有什么关系?中国在其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记者走访了王群大使。

维也纳是反腐败全球治理中心

维也纳是享誉世界的“音乐之都”,也是历史悠久的多边外交舞台,但自本世纪初以来,反腐败也成为维也纳多边外交的重要领域。

王群大使介绍,维也纳目前有两大国际组织从事反腐败工作。成立于2011年的国际反腐败学院,它设于维也纳郊外的拉克森堡,是世界上“唯一专门”从事反腐败教育和培训的政府间国际组织。除国际反腐败学院外,还有联合国打击犯罪及毒品问题办公室,它是联合国系统负责打击犯和禁毒的主管机构,促进反腐败国际合作是其一大工作重点。

更重要的是,维也纳还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诞生地和秘书处所在地。2015年通过的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反腐败目标纳入其中,明确要求“大幅减少一切形式的腐败和贿赂行为”。这凸显了国际社会对腐败问题的重视,也彰显了各国致力于消除腐败的决心。

目前,维也纳每年都会举行许多反腐败方面的重要国际会议,各国在这里交流经验、共商合作,提升意识和能力。

王群大使表示,“毫不夸张地说,维也纳是当之无愧的反腐败全球治理中心”。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是反腐败全球治理的基石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于2003年10月在维也纳达成,于2005年12月生效。目前,公约缔约国已达186个,基本实现了全球全覆盖。公约确立了腐败的预防、定罪与执法、国际司法合作、跨国追赃及履约监督五大机制。公约首次建立了反腐败国际治理法律框架,为各国提供了重要的制度借鉴和国际合作基础。公约缔约国还于2010年建立了履约审议机制,采用缔约国政府间相互审议的“同行审议”模式,让各国相互“照镜子”,促进公约的有效实施。

王群大使强调,公约是当今世界最具权威性、普遍性的反腐败国际条约,它开启了反腐败斗争的新篇章,是当今反腐败全球治理的基石。公约制定了完整的预防和打击腐败的法律体系,不仅强化了各国反腐败立法和政策的协调,也有效促进了各国开展反腐败司法和执法合作。

中国是反腐败全球治理的积极贡献者

中国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十八大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完善反腐败法律制度,强化权力监督和反腐败政策的执行,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同时,中国积极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为反腐败全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方案。

王群大使说,中国全程深入参加《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及其履约审议机制谈判,作出很多贡献,不少中国方案都被反映在最终的文本中。中国于2005年10月批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公约生效后,中国积极参加其框架下各项会议,分享中国反腐败经验,就推动公约全面落实、促进国际追逃追赃合作提出建议,并利用公约与有关国家开展一系列合作。

2014年,中国加入国际反腐败学院,并自2015年起向学院委任中国政府常驻代表,由常驻维也纳代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兼任。

中国与学院合作良好,积极参加学院活动,与学院合办“中国—东盟反腐败培训班”等反腐败培训项目,积极为学院发展做出贡献。中国打击腐败的决心和态度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成功经验和良好做法得到了各方的积极评价。国际社会,特别是国际反腐败学院等国际组织和机构都对中国的“零容忍”、“全覆盖”、“老虎苍蝇一起打”和“天网行动”等标志性举措已耳熟能详,非常赞赏。

王群大使说,中国候选人在日前刚刚举行的国际反腐败学院第七届缔约方大会上成功当选了学院理事会成员,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举措和成效的高度肯定。

王群大使最后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反腐败斗争作出重要战略部署。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当地各国代表团通力合作,做好反腐败国际合作工作,努力塑造规则,为我国反腐败斗争营造有利国际环境、打造高效合作框架;同时,也为反腐败全各球治理作出中国贡献,与各国共同在音乐之都奏响反腐败新乐章。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