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反对者示威 埃尔多安访德最后行程“不顺”

2018年10月01日12: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访问德国,29日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共进早餐,而后动身前往科隆,出席一座新建清真寺的揭幕仪式,发表讲话。

然而,科隆市政府发表声明,宣布出于安全考虑,清真寺外大型户外活动安排取消。另外,受政治分歧影响,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总理与埃尔多安的会晤不得不临时变更地点。

埃尔多安27日抵达德国首都柏林,29日是他行程最后一天。科隆市政府在声明中说,当天仪式继续,但不对公众开放,只有获邀宾客可以出席。

科隆是德国第四大城市,也是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最大城市。埃尔多安到访的清真寺由“土耳其-伊斯兰联合研究所”管理。这一研究所对科隆市政府的决定表示失望,称“不能理解”,但会遵照执行。

土耳其-伊斯兰联合研究所先前说,预计2.5万人会参加仪式。

科隆部署数千名警员。科隆警方说,安保规模达到最高级别。

埃尔多安29日下午抵达科隆。法新社报道,数千名埃尔多安的反对者示威。鉴于舆论压力,科隆市长亨丽埃特·雷克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总理阿明·拉舍特取消出席清真寺仪式。

由于大量土耳其务工人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移民德国,德国现有最大的海外土耳其人群体。另外,280万土耳其移民及其后裔是德国最大少数民族群体,对德国社会构成相当大影响。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总理拉舍特原定29日与埃尔多安在瓦恩城堡会晤。然而,城堡所有方以政治分歧为由,不欢迎埃尔多安,令会晤地点临时调整。

土耳其2016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土耳其政府认定现在居留美国的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所领导的“居伦运动”是未遂政变主谋,继而着手肃清政变支持者,招致德国政府尖锐批评。土耳其政府指认德方庇护政变支持者,逮捕数名在土耳其的德国公民。德土关系因而倒退。

埃尔多安出访德国前,在德国媒体发表文章,呼吁德方把“居伦运动”列为恐怖组织。(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