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汉教传薪火”——泰国玛大孔院举办“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

2018年10月01日11: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曼谷9月30日电 (记者 孙广勇)9月29日,泰国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中国驻孔敬总领事廖俊云、玛哈沙拉坎府教育文化厅长巴帕·赛坦意汀力、加拉信地方管理机构教育局局长塔那功·车詹仑和玛大孔院中方院长何东、泰方院长宋杰以及玛大相关学院领导、负责人、商会、工业协会、侨界人士,教学点的校领导、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活动,近八百名师生共襄了此次盛会。

开幕式上,驻孔敬总领事廖俊云在致辞中表示,孔子学院不仅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更是世界认识中国的特色名片。玛大孔院自建立以来,通过开设汉语课程、开展汉语营、举办汉语比赛、组织汉语考试等,灵活推广汉语使用,积极发展汉语教育,为中泰友好交流储备语言人才,为中泰友好沟通塔建桥梁。

孔院中方院长何东表示,每年9月最后一个周六是孔子学院日,这是全球孔子学院大家庭共同的节日。全球孔子学院围绕这一天共同举办丰富多彩的中国语言和文化活动。今年恰逢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2周年。12年来,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秉持“立足大学,服务社区;适应需要,融合发展”的原则,致力于汉语教学、文化推广和教育交流,在泰东北部地区形成了品牌和规模效应,为推动泰东北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泰友好交流往来发挥积极的作用,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包含了以下内容——“味知中国”第五届泰东北中华厨艺大赛、中华文化体验营、大连外国语大学艺术团赴泰文艺巡演。

当天上午,在飒爽的秋日中,来自玛哈、黎逸和加拉信等地的16所学校的近百学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厨艺大赛,参赛选手经过数周的精心准备,在比赛现场纷纷拿出自己的拿手好戏,中国传统美食中的八大菜系经过学生的巧手得到了精巧地演绎——宫保鸡丁有之,麻婆豆腐有之,金悦满堂有之,四喜丸子有之。最终,来自加拉信能阳中学的选手凭借色香味俱全的“小小排骨”摘得桂冠。

在中华文化体验营中,丰富而全面的体验项目——中国结、脸谱、剪纸、吹墨画、古筝茶艺表演、功夫——让喜爱中华文化的泰国当地民众和师生亲身体会到中国文化的魅力。不少观众在编制好一个精美的中国结之后欢喜地系在手腕上,有的则将之赠与好友;学生通过跟随老师手绘脸谱来感受京剧文化的别样魅力;学生一遍感叹剪纸艺术仅凭一张薄纸与一双巧手幻化出来的万般姿态的神奇,一遍亲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图案;吹墨画的体验上里,通过简单的吹墨操作来感受中国绘画的独特魅力;古筝和茶艺表演之婉转之行云流水,轻易地打动了观者跳动的内心;功夫体验上,学生模仿着老师的一招一式,有模有样。

下午的活动是当天孔子学院日的高潮,大连外国语大学院为在场的观众带来一场极具中国特色且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双狮共舞》雄壮开阔,英姿飒爽,狮子舞动的生动勇猛,牢牢地抓住了观众的眼球;舞蹈《百花争艳》千姿百媚,曼妙横生,婀娜多姿,体现了东方舞蹈娇柔与力的结合;歌曲《明月几时有》曲调清婉忧愁,展现了中国人怀乡念人的表达方式;武术《任我行》动作飘逸潇洒,行云流水的演出博得观众的长久不息的掌声。

玛哈沙拉坎府教育文化厅长巴帕·赛坦意汀力表示,2014年以来,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连续五年举办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以孔子学院日为主题成功举办丰富多彩的中国语言和文化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成为泰东北地区各级学校教师、学生和广大民众了解中国及中国文化的窗口,而深受欢迎。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