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8)》——

由“管资产”转变“管资本” 促国资保值增值

2018年09月30日09: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9月30日,由安徽省投资集团联合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共同主办的“首届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安徽上市公司报告发布会”在合肥举行。“安徽上市公司蓝皮书”《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8)》当日发布。

蓝皮书指出,从国资委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报告》来看,混改依然是改革的突破口。通过混改引入非国有资本,按一定规则和速度降低国有股权比例,最终使国有企业从国有独资或政府绝对控股的企业逐步转变为政府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通过股权适当的多元化和分散化,最终形成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到达国有资本增值保值的目的。

蓝皮书指出,安徽省国企改革,将部分股份换为ETF,对应的将部分股权交到了市场的手中。从股权结构的角度来,安徽省国资委继续实现对企业的控制,另一方面将民间资本通过ETF基金的形式引入,有利于推动一定程度的混合所有制。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看,通过ETF换购由ETF持有人行使对应部分的权利,对国有企业的运营、监督都具有良好的意义,有利于提升国企的运营效率,同时也有效降低改革的阻力。

2018年“去杠杆”“防风险”是政策重心之一,国企去杠杆也被放在突出的位置;而安徽供给侧改革“补短板”中,也明确指出了“要补齐金融风险监管短板,降低企业负债率及担保与类金融等方面风险爆发的可能性”。目前国企降杠杆的主要方式主要包括:盘活存量资产、兼并重组、债转股、破产清算、股权融资等方式——也就是说,降杠杆需要让“死”的资产“活”起来,并用部分资产去抵偿债务。

而根据国企改革的产业结构调整目标,对于政府意欲退出的行业,如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加工和商业零售等传统竞争性行业,政府可以采取存量出售的方式进行混改。所以通过ETF的方式,降低国有持股比例,部分国企可以选择ETF的卖出,形成国资适当退出,并实现“去杠杆”的目标,一举两得。

安徽省国资参与安徽省国企ETF可以看作是一种更加市场化的国资流动平台,有利于加强市值管理,对于国资的保值增值大有裨益;同时也有利于降低国有企业非系统性风险,实现国有企业保值增值。国资委通过股份换购ETF,实际将单个国有企业的股份换成了“一篮子”股份。将单一股票投资品种换成流动性更好的ETF,降低了国有资产的非系统性风险。ETF基金可以通过申购赎回的方式退出,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退出。良好的流动性为国有企业的保值增值提供重要的保证。安徽省国资管理平台,可以以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换购安徽省国企ETF份额,进一步丰富所持的资产组合,降低非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分享安徽省国企改革过程中的价值增值,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责编:徐丹(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