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朝鲜要求美方为无核化采取增强互信措施

2018年09月30日16: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联合国9月29日电(记者尚绪谦)朝鲜外相李勇浩29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时表示,美国应采取增强互信的措施,否则朝方不会首先进行无核化。

李勇浩说,朝方的无核化承诺是坚定的,不过无核化只有在美国获得朝鲜充分信任的前提下才能实现。朝鲜如果无法信任美国,对自己国家安全缺乏信心,就不可能首先单方面解除武装。

李勇浩说,巩固朝鲜半岛和平与安全的关键是完全执行朝美两国领导人6月在新加坡会晤时签署的联合声明。只要联合声明得以执行,目前的缓和趋势将变成持久和平,朝鲜半岛的彻底无核化也将得以实现。

李勇浩说,目前,双方的主要任务是消除相互猜疑,朝方为此采取了多项友好举动,但未见美国采取任何相应措施。相反,美方不仅无视朝方对半岛缺乏和平机制的关切,还要求朝方首先实现无核化,并通过制裁施加压力,意图用胁迫的方式达到其目的。

李勇浩说,美国内部对于朝美联合声明的前景存在悲观观点,如果朝美联合声明成为美国国内政治的牺牲品,美国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他说,在这一关键节点上,美国应该做出有远见的判断:信守其承诺最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表示将努力“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特朗普承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金正恩重申对“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承诺。

朝美双方目前正在酝酿第二次领导人会晤。美国国务院26日说,国务卿蓬佩奥将于10月访问朝鲜,以推动落实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承诺,并为两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做准备。

(责编:刘晶(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