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山西师范大学举行

2018年09月30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山西师范大学举行

人民网临汾9月30日电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一带一路”与非洲城市化学术会议29日在山西师范大学举行。山西师范大学校长卫建国在会议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山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王志超、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李安山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开幕式结束后,外交部非洲司参赞李翀、南开大学张象教授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山西师范大学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院长车效梅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和主旨演讲。

山西师范大学大学校长卫建国在致词时,首先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山西师范大学的概况,指出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的影响不断扩大,中非友好关系在不断加强。山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王志超则从山西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出发,指出山西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之中。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李安山通过回顾非洲史研究会过去一年的成果,鼓励青年学者投入非洲研究。

李翀参赞在主旨演讲中,回顾了中非近年来的外交进程,指出当前中非关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思想与实践,今后中非外交要从人类共同命运体与“一带一路”倡议联系紧密,促进中非友好合作的战略升级。同时,也希望有关专家学者继续为中非关系建言献策。

张象教授在主旨演讲中,对于非洲研究在新阶段的特点做了概述,指出当今非洲研究具有宽、细、实的特点,指出中非城市化的交流对加强中非关系由积极意义,希望青年学者能够在非洲研究中大有所为。

本次会议由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主办,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和山西师范大学北非城市研究所承办。本次会议共分为两个会场,分别从“一带一路”与非洲、非洲历史问题、非洲民族与移民问题、非洲城市化以及非洲历史共五个议题展开讨论。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前驻厄立特里亚、卢旺达大使舒展,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湘潭大学等30多个学术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等共计70余人。(张经纬、王宝龙)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