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斯克同意支付2000万美元罚金 辞去特斯拉董事长

2018年09月30日08: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美西9月29日电(记者 邓圩)当地时间9月29日,特斯拉 CEO、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和解。马斯克将辞任特斯拉董事长,并缴纳 2000 万美元的罚金,另外 2000 万美元罚金由特斯拉负担。

根据协议,马斯克必须在 45 天内辞去特斯拉董事长职务,并且在未来三年内不得再担任董事长。此外,特斯拉也同意任命两位新独立董事加入其董事会,并成立一个独立董事委员会。

SEC 将对马斯克施以额外的监督,以保证其行为合规。

SEC 联合主任史蒂文·皮金(Steven Peiki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马斯克的处理旨在防止市场进一步受到破坏,并保护特斯拉股东的权益。”

与此同时,马斯克将继续担任特斯拉 CEO。

三天之前,SEC 正式起诉了伊隆·马斯克。

根据递交至纽约南区美国地区法院的起诉书,SEC 指控马斯克犯下虚假陈述误导投资者等多项罪行。

SEC 的起诉针对的是马斯克于今年 8 月在 Twitter 发布的“特斯拉私有化”推文。

在宣布将以每股 420 美元的价格回购特斯拉股票,使特斯拉私有化之后,马斯克在接下来的三个小时里,又向 Twitter 上约2200万关注者提供了更多有关于退市的虚假陈述,包括如下几条:

1. 我的希望是所有目前投资者继续持有特斯拉,即便我们将其私有化。我会组建一支特别基金来帮助大家实现。

2. 持股者可以要么在$420卖出或者继续持股。

3. 已确认得到投资人支持。唯一导致情况不确定的在于依赖全体投资人投票。

起诉书显示,在8月7日马斯克发推之后,特斯拉股价暴涨6%,收盘价较前一个交易日涨了接近11个点。

SEC 指出,马斯克言论的误导之处,在于它在投资人中间制造了一种错觉:好像特斯拉退不退市,完全看马斯克想不想要做,以及投资人投票的结果(退市还需要 SEC 的审核批准以及流程监督)。

马斯克的这种行径,实际上违反了美国证券交易法第十条以及相关法规对于市场操纵和证券欺诈行为的限制,涉嫌内幕交易。

SEC 指出,马斯克的虚假和误导言论,在特斯拉的股票市场制造了严重混乱,导致投资者损失。

在起诉书中,SEC 对法院最终做出的判决和刑罚进行了建议。首先,永久限制和禁止马斯克直接或间接参与违反《证券交易法》第十条的行为;其次,命令马斯克退还此案期间因误导市场股价提高所导致的非法所得;再次,命令马斯克缴纳$1,000~$500,000不等的罚金最后,也是最致命的一条:要求马斯克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的高级官员或董事。

(责编:徐丹(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