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出席第七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演讲

2018年09月30日04: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联合国9月28日电  (记者李晓宏、殷淼)当地时间9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持多边主义  共谋和平发展》的演讲。

  王毅指出,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多边主义的践行者。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这个讲坛上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中国主张,新时代的多边主义应该牢牢把握以下原则:

  第一,坚持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只有以合作代替对抗,以协商取代胁迫,建设大家庭而不是拼凑小圈子,坚持共商共建而不是搞赢者通吃,这个世界才有光明的未来。第二,坚持以规则秩序为基础。践行多边主义的重要内涵,首先体现在维护《联合国宪章》,遵循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信守共同商定的国际协议。第三,坚持以公平正义为要旨。在国际事务中,公平正义既体现为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更体现在大国有责任帮助小国,富国有义务援助穷国。既体现为相互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更体现在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第四,坚持以有效行动为导向。当前,要共同维护好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好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30日 03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