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雅韵苏州河·华彩新普陀”主题音乐会举办

2018年09月29日13: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雅韵苏州河·华彩新普陀”主题音乐会举办

9月26日,由上海普陀区文化局指导,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研究院等联合主办的“雅韵苏州河·华彩新普陀”主题音乐会在普陀区图书馆剧场举办。

作为“2018年苏州河文化艺术节”重要篇章,音乐会由女高音歌唱家、普陀区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石春轩子担任艺术总监。作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教结合办公室)批准成立的“石春轩子中国声乐艺术工作室”的负责人,石春轩子积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递音乐的本真与美。在高校举办巡回音乐会,走进中小学开展美育工作,用自己的努力让高雅艺术走进更多人。

在本场音乐会,石春轩子与20余名歌手和器乐手联袂献艺,用吴侬软语的清细柔美、美轮美奂的多变场景,扬琴、琵琶、古筝、马头琴、京胡、萧的美妙声音,共同汇成了艺术的交响,让观众感受到了现代民乐的魅力。音乐会分为“雅韵苏州河”、“华彩新普陀”、“走进新时代”三个篇章。

第一篇章“雅韵苏州河”。一首首江南小调、丝竹曲韵娓娓道来。上海经典老歌--《苏州河边》,被誉为“春申小夜曲”,优雅内敛,绵绵情思,柔肠百结。民歌联唱《太湖美》、《秦淮景》、《拔根芦柴花》、《茉莉花》优美灵动,吴侬软语、清细柔美。器乐三重奏《弹词韵》以苏州弹词元素为题材创作,琵琶、扬琴、古筝交相辉映,如行云流水,仿若弹词婀娜。《渔舟唱晚》在钢琴、萧的伴奏下,歌声悠扬委婉,生动呈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天人合一的境界。

第二篇章“华彩新普陀”。蒙古族乐队在激昂的马头琴、打击乐器、吉他的烘托下,辅以极为特色的呼麦,带来图瓦民歌《Dyngyldai》,让观众的思绪在草原上恣意驰骋,纵横挥洒。《黄昏放牛》(墨西哥民歌)童声二重唱,采用独特的约德尔(yodel)调唱法,运用真、假声迅速地交替演唱,形成一种独特而奇妙的听觉效果。在节目的高潮部分,女高音歌唱家石春轩子用天籁般的歌喉为大家带来《玛依拉变奏曲》,绚丽的花腔女高音回荡全场,精彩绝伦,让人意犹未尽,回味无穷。民乐六重奏《敦煌》在六位乐手的吹奏弹拨中,悠扬激昂,带来丝绸之路上悠悠千年的文明古韵,让人沉醉。

第三篇章“走进新时代”。在京胡和钢琴的伴奏下,京歌《卜算子.咏梅》色彩浓烈,让人耳目一新。《我们的上海》在三位女生和四童声伴唱的联合演绎下,配以精美的上海主题背景视频,多视角带你领略了上海的魅力。蒙古乐队带来的《黑木日》(蒙语是腾飞之意),一起祝愿我们的上海腾飞,我们的祖国腾飞。女高音歌唱家石春轩子和童声伴唱带来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用优美的音色、娴熟的演唱技巧,歌颂了新时代、新篇章、新辉煌。

(责编:龚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