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国际时评:捍卫多边主义,中国知行合一

新华社记者闫亮 韩梁
2018年09月29日20: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单边主义逆流涌动的当下,国际规则和多边秩序遭受冲击。某种程度上,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的交锋进入关键时期。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以顺大势、合大道的理念和扎实有力的行动,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多边主义不断前行。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国就多边主义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发出响亮声音。正如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演讲中所说,新时代的多边主义应该坚持以合作共赢为目标,以规则秩序为基础,以公平正义为要旨,以有效行动为导向。

同时,中国呼吁构建以联合国为核心、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全球发展合作格局,呼吁各方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的思考和呼声,反映了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诚如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所说,在当前形势下,“联合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弘扬多边主义,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国际社会应当继续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坚持国际贸易规则,通过协商解决分歧。

近年来,伴随全球经济政治力量对比的调整,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群体崛起,在国际主要多边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为遭遇逆风的多边主义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站在这个维度考量,中国倡导的建设大家庭而不是拼凑小圈子、坚持共商共建而不是搞赢者通吃等多边主义理念,顺应时代潮流,是应对全球挑战、解决世界难题的必然选择,代表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共同诉求。

有先进的理念,更有扎实的行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发起的共建“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6+1合作”等国际和地区合作倡议,促进国际地区合作,完善补充现有国际制度和秩序,为多边主义合作带来创新活力,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作出贡献。

作为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在联合国这一多边舞台上,中国的行动越来越有力。斡旋国际热点、应对气候变化、参与维和行动、大力减贫扶贫、助力其他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中国已经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

当世界面临的“信任赤字”加剧,当民粹主义和极化趋势抬头,正是世界对多边合作需求最为迫切的时刻。在这样的历史关口,国际社会需要携起手来,将共识化为行动,坚决捍卫多边主义,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编:刘晶(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