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强全球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

——访爱尔兰前总理、国际行动理事会联席主席伯蒂·埃亨

2018年09月29日14: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王慧)国际行动理事会第35届年会28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爱尔兰前总理、国际行动理事会联席主席伯蒂·埃亨此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行动理事会非常支持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希望与中国一道,共同探讨解决人类当前面临的重大全球性问题。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加强全球治理、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是大势所趋,也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

埃亨表示,国际行动理事会支持多边主义,支持国际组织在当今世界发挥重要作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人们对通过全球治理的方式来应对各种国际问题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相继成立。现在,其作用遭到一些人的恶意抨击,力图削弱其作用。但是,当今世界仍面临着一系列问题,任何单一国家,无论多强多大,都无法独自解决气候变化、移民、数字化隐私和网络犯罪、国际贸易等问题,加强全球合作既是必经之路又是理性选择。坚持合作、坚持多边主义是在解决世界性问题方面取得进步的前提。

埃亨认为,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诚然,现在的国际体系并不完美,但它至关重要,所以我们必须捍卫它。我们能够、而且应该发展国际秩序及其体制,以反映目前的人口和经济现实,使其更具包容性,并使人民——特别是青年、非政府组织和企业——都参与其中。这才是通往更美好世界的正确道路。

作为爱尔兰前政要,埃亨谈到,他一生都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来解决问题。他说道:“我非常不赞同人们终止合作,破坏合作会带来更大的负面效应。我认为各国应携手合作、应对问题,共同寻求解决方案。无论是在贸易还是其他政策领域发生冲突,都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最终影响的是普通民众的利益。开展合作比相互冲突强得多。”

埃亨经常到访中国,据他介绍,他平均每年来中国四次。埃亨认为,中国在推进全球治理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他高度赞赏中国进一步开放经济的决心。“我注意到习近平主席一直以来都强调开放的重要性,并表示中国欢迎更多外国投资。”埃亨表示,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将有利于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谈到国际行动理事会正在关注的全球性挑战,埃亨举例说,地球正在快速变暖,我们的海洋被塑料严重污染。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今年国际行动理事会将更加密切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并就全球社会亟待采取的行动提出建议。“我对习近平主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论述印象深刻。”埃亨说。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