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总理揭伊朗“秘密核仓库” 伊朗反唇相讥

2018年09月29日06: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7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言,称伊朗在首都德黑兰附近设有“秘密核仓库”,存放多达300吨核设施和原料。伊朗当天驳斥这种说法,反指以色列秘密研制核武器,要求国际社会“核查”以色列。

【以色列最新指认】

内塔尼亚胡27日在联大发言中说,伊朗在德黑兰附近设有一处“秘密核仓库”,表明伊朗仍然有意寻求研制核武器。他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立即对伊朗作核查。

在内塔尼亚胡出示的一张图片中,一处区域建有围墙、铁门紧锁,标注有街区名,图片标题是“伊朗的秘密核仓库”;另一张德黑兰空中俯拍图中,两个红色箭头分别标明“核仓库”和“核档案库”,显示这两处地点相距不远。

今年4月,内塔尼亚胡宣称找到伊朗秘密研发核武器的一处“档案库”。按他的说法,以色列特工从伊朗这处秘密档案库中带走大量文档资料。当时,伊朗否认这一说法,指认以方伪造资料。

内塔尼亚胡27日说,自从以色列特工发现那处伊朗秘密核档案库,伊朗方面意识到情况不妙,于是着手清理另外那处秘密核仓库,“仅仅上个月,他们就把15公斤放射性物质从那座仓库转移到其他地方”。

“你们知道他们怎么做的么?”内塔尼亚胡说,“他们把东西运出仓库,转而分散存储在德黑兰各处,以便隐藏证据。”

不过,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给出另一种说法。他们承认美方知道伊朗这处秘密仓库,但认为里面只存放“文件资料”,而非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核设施。

【伊朗反唇相讥】

伊朗方面27日驳斥内塔尼亚胡的最新指认,反指以色列研制核武器,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以色列加以核查。

法尔斯通讯社援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的话报道,“世界只会大声嘲笑这种虚假、毫无意义、没有必要的言论和虚假图片”。

对以方质疑,伊方一直否认有意发展核武器,坚持所有核活动都遵循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约定、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督查。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7日经由社交媒体“推特”说,以色列秘密研制核武器、拥有核武库,“现在正是让以色列坦承真相、接受国际机构核查的时候”。

以色列没有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从来不承认或否认拥有核武器。

美国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先前披露,伊朗考虑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作为应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选项之一”。

本月20日,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吴拉姆-阿里·霍什鲁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和安全理事会,要求联合国施压以色列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由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以色列核项目。

对以色列和伊朗的最新相互指认,国际原子能机构没有作出回应。(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