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演讲

2018年09月29日06: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9月28日电 (记者殷淼 李晓宏)当地时间2018年9月28日,正在美国纽约出席第73届联合国大会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题为《机遇还是挑战,伙伴还是对手》的演讲。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美发表建交公报40周年。我们有必要用历史的望远镜客观审视彼此发生的变化,校准相互之间的关系,把握好今后前进的方向。40年来,在中美几代领导人和各界人士不懈努力下,两国合作取得重大成果,促进了我们各自的发展,惠及到我们两国的人民。但与此同时,作为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水平存在明显差异的两个国家,彼此之间交往越密切,利益越交融,各种疑虑、矛盾,甚至摩擦也都会随之而来。这并不奇怪,也不需惊慌。

王毅指出,目前我们面临问题的深层次症结在于,一些美国朋友认为中国也会国强必霸,甚至会挑战和取代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这显然是一个重大的战略误判。遗憾的是,这种带有自我想象的猜忌正在蔓延,并且放大了存在的矛盾,催生了新的疑虑,也使中美之间解决具体问题变得更加困难,遭遇更多阻力。我在此要明确告诉大家:中国一定会走出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发展道路。这条有中国特色的道路决定了中国不会也不可能重蹈国强必霸的覆辙,也决定了中国既不会成为美国,不会挑战美国,更不会取代美国。

王毅指出,中国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之路。中国人从来就没有对外扩张的基因。今天,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已经被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走的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在古代丝绸之路上,我们秉持的就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中国的改革开放,旨在同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相互交融,合作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国际上最受欢迎的合作平台。中国走的是一条求同存异之路。“君子和而不同”。我们始终相信各国可以和谐共处、交流互鉴。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既不会照搬外国的模式,也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王毅强调,中国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我们同绝大多数陆上邻国和平解决了边界问题,成为安理会五常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中国已经成为拉动全球增长的引擎。我们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作为压舱石稳定世界经济,随着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过渡,对外开放程度势必日益扩大,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国已经成为消除贫困落后的模范。近8亿人口摆脱了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我们还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对外援助旨在提升各国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首先尊重受援国的需要。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反恐事业的盟友。我们积极帮助有关国家提高反恐能力建设,帮助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中国已经成为斡旋热点问题的伙伴。我们积极推动美朝接触和南北关系缓和。由于中国的坚持和各方的努力,半岛形势出现了今年这样的重大转机。中国已经成为守护国际秩序的支柱。我们积极融入现行国际体系,参与了当今世界几乎所有重要政府间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王毅说,一个坚持走和平、合作、开放道路的中国,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一个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的中国,究竟是伙伴还是对手?相信只要不是怀有偏见的人,都会作出理性的判断。中美关系是我们的共同资产,需要我们一齐呵护。当前,中美关系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如果双方能积极包容看待彼此,拓展深化正面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矛盾,就能开辟更美好的前景。希望两国各界有识之士,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共同推动中美关系朝着正确方向继续前行。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