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位中国公民在丹麦遭遇车祸之后……(读者来信)

2018年09月29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7月11日,河北省邯郸市的康金娥与丈夫一同跟随旅行团出国,参加北欧5国游。康金娥刚退休不久,这是她第一次走出国门,心里充满了愉悦。

  他们第一站来到了充满童话色彩的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按计划参观旅游景点。然而,意外发生了:康金娥在红绿灯路口跟着团队步行穿越马路时,被一辆飞驰而来的摩托车撞飞出去,当即不省人事。摩托车骑手的头盔破裂,人也倒地不起。

  在路人的帮助下,迅速赶来的救护车把伤者送到了丹麦国家医院。

  人地两生,语言不通。在求助旅行社无果的情况下,康金娥的丈夫付先生拨通了中国驻丹麦大使馆的电话。

  接到电话求助后,大使馆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屈冉赶赴医院探望,了解情况,提供帮助。

  付先生年事已高,看到老伴昏迷不醒,心急如焚,感觉天都要塌了。

  屈冉不断安慰他,向他转达邓英大使的亲切慰问,并给他当翻译,协助他与院方沟通,了解抢救情况。

  我驻丹麦大使馆只有9名工作人员,每天要处理的事项很多。为了让康金娥的儿子能尽早赶到丹麦,经使馆协调,丹麦驻华大使馆很快为康金娥的儿子办妥了赴丹麦探望母亲的签证。屈冉还亲自开车到机场接机,把康金娥的儿子送到医院。

  为了争取更多的帮助,屈冉通过华人微信圈发出爱心援助信息。

  很快,在丹麦的华人迅速响应。丹麦华人总会主席林燕标帮助他们到当地警方做相关调查,提供义务服务;中丹论坛(爱心家园)会长杨慕君一连几天为付先生父子俩做家乡饭;他们所住宾馆的两位侨胞姐妹也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这一切,让身在异国他乡的付先生父子二人倍感祖国和海外华人的热情与温暖,善良与真诚。

  经过30天的抢救和多次手术,康金娥终于睁开了眼睛,脱离了生命危险。

  这些日子,医院没要家属一个签字,也无需陪床护理。家属每天可以透过玻璃窗探望,看着丹麦的护理人员给康金娥刷牙、洗脸、擦润肤油、涂润唇膏,每天都精心护理。脱离危险转入普通病房后,理疗师还每天帮助康金娥做恢复运动。

  治疗50天后,康金娥终于可以回国做康复了。让康金娥一家人意外惊喜的是,丹麦国家医院决定安排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把患者亲自送到中国,并向北京的康复机构交接。

  9月2日傍晚,康金娥在丹麦医护人员的陪护下,乘机回到北京。

  遭遇车祸虽然不幸,但不幸中的万幸是,康金娥一家在国外深切地感受到祖国“外交为民”的情怀,感受到海外华人的善良,还有丹麦医生的精湛医术和人道主义精神。

  回国之际,康金娥一家向中国驻丹麦大使馆、丹麦医院和有关侨胞表达了深切的感激之情。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