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盟称会就英“硬脱欧”作准备 吁冷静对待不实传闻

2018年09月28日10: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中央社”报道,距离英国“脱欧”只剩半年时间,27日,欧盟表示正为各种情境做好准备,没有忽视“无协议”的可能性,强调面对许多不实“故事”压力下,依旧会保持冷静继续谈判。

  据报道,英国即将在2019年3月29日脱离欧洲联盟,但双方目前仍未谈定分手后的经贸等关系安排。目前,双方最大分歧是关于北爱尔兰边界检查议题,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直言“无协议脱欧”好过得到一个坏协议。

  欧洲联盟执委会发言人席纳斯27日在布鲁塞尔主持记者会,不断重申欧盟正朝达成英国“有协议脱欧”努力,谈判团队会为各种情境做好准备。

  席纳斯说,虽然目前的资源和注意力都投注在“A计划”,但欧盟没有忽视“无协议”的可能性,此外他说,建议大家一起对正在传播的许多“故事”保持距离。他举例说,像有传说有某欧盟重要人士要从纽约赶回布鲁塞尔等,欧盟依旧会冷静面对继续谈判。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7月提出“契克斯计划”,主张在属于英国的北爱尔兰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避免出现检查哨等“硬边界”,且英国提议和欧盟在“货物”项目上维持自由贸易,但占英国经济很大比重的“服务业”除外。

  但欧盟对此不同意,欧盟负责英国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耶9月初表明,英国必须全盘接受欧盟单一市场的规则,不可以从中挑选。欧盟提议,不如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的关税同盟及单一市场。

  9月19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奥地利萨尔斯堡的非正式峰会上,直言特雷莎·梅的方案“行不通”,脱欧谈判陷入僵局。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