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国际时评:奉行单边主义注定不得人心

2018年09月28日07: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表演讲,大谈反对全球主义,宣扬美国国家利益至上。人们不难发现,“美国国家利益至上”的论调不过是“美国优先”的延续,是美国政府为其继续奉行单边主义政策而寻找的新借口。

一年多来,美国政府打着“美国优先”旗号,对多边机制弃如敝屣,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在此次联大演讲中,美国总统继续为其单边主义行动辩护,批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际刑事法院等多边机构,指责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等多边协议。据美国多家媒体报道,多国与会代表对这一演讲表达质疑和不满。

美联社指出,“谁是少数派一目了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关于总统上任以来的种种决定,包括退出《巴黎协定》,无端挑起中美贸易摩擦,“我们实在不知道如何从历史角度去解读”。

有人认为,在“美国优先”之后,美国又抛出“美国国家利益至上”论只是为在未来更加无所顾忌地采取单边主义行动寻找新说辞。美国追求的所谓“国家利益至上”,其背后的逻辑就是要国际社会屈从于美国一国利益。换句话说,以国家利益至上之名,行维护私利之实;以国家利益至上之名,堂而皇之地破坏国际契约和全球规则。

当今世界,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维护多边主义,以合作应对全球挑战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绝大多数国家仍坚定致力于推进多边主义,这一趋势在本届联大期间越发明显,将美国单边主义的身影映照得越发孤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在全球面临严重挑战之际,“基于常识的集体行动”是唯一出路。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呼吁各国拒绝“强者法则”。24日,除美国以外的伊核协议相关国家外长或代表齐聚联合国,发出继续支持伊核协议的声音。欧盟宣布将成立法人实体以绕过美国制裁,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往来。

本次联大主题为“使联合国与所有人都息息相关:通过全球领导力和责任分担,建设和平、平等和可持续的社会”。这一愿景蕴含着对国际社会共担责任、同舟共济的殷切呼吁,体现的正是多边主义理念。

谋求一己私利的单边主义,无论用何种新说辞包装,终究与全球化所倡导的多边主义格格不入。在合作共赢的时代洪流中,奉行单边主义注定不得人心。(新华社记者闫亮 韩梁)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