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法国大使翟隽举行国庆招待会

2018年09月28日06: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翟隽大使在招待会上发表致辞。
翟隽大使在招待会上发表致辞。

人民网巴黎9月27日电 (记者 李永群)27日晚,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携夫人王新霞参赞在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法国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博纳尔,国民议会议员、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陈文雄,法国总理外事顾问卢力捷,法国外交部秘书长顾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法国国民议会前议长阿夸耶等来自法国政府、议会、政党、军队、经济、科教、文化等各界人士,以及驻法外交使团等共约600嘉宾出席招待会。

翟隽致辞欢迎嘉宾到来。他表示,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我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速转换增长动能。在外部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上半年GDP增长仍然达到6.8%。对外开放迈出坚实步伐,在放宽市场准入、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商品进口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切实举措,体现了我们愿同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决心。

翟隽说,2018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短短40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们深知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排在世界70位左右;按照我们现行人均收入每天不足1美元的标准,仍有3000万人尚未脱贫;我们的产业发展整体处于中低端水平,面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考验。与此同时,我们发展的外部环境也在变化,多边主义、自由贸易乃至契约精神等我们早已熟悉的基本准则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翟隽强调, 我们不会向贸易霸凌主义和单边主义低头。历史使我们比任何人都更加懂得只有开放革新才能带来进步,封闭僵化必然落后。建设一个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担当的中国,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世界的期待。

翟隽表示,再过一个多月,首届上海进口博览会将拉开帷幕,欢迎广大法国朋友积极参与,拓展商机。“一带一路”建设将继续走深、走实,也欢迎广大法国朋友同我们开展具体项目合作,共同将“一带一路”建成平衡普惠、高质量、高标准之路。

翟隽指出,对于中法关系而言,2018年是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马克龙总统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为新时期中法关系发展绘制了蓝图。6月,菲利普总理访华,再次体现了双方领导人对中法关系的重视和期待。双方在气候变化、伊朗核等问题上紧密合作。法国30月龄以下牛肉输华解禁,走上了中国寻常百姓的餐桌。

翟隽说,明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双方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密切高层往来,扎实推进核电、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合作,积极开拓数字经济、生态环保、农业农食和第三方市场合作。作为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我们应共同捍卫多边主义理念,共同探索全球治理新思路、新方案,为世界不断注入正能量。可以说,在当前背景下,发展成熟稳定、互利共赢、面向全球的中法关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博纳尔等来宾盛赞中国的巨大发展成就,高度评价中法关系,表示中法合作密切广泛,前景广阔,法方对双边关系未来满怀期望。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