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人类发展水平总体提升但不均衡

2018年09月28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  (记者徐晓蕾)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日前发布的“2018数据更新:人类发展指数和指标”显示,人类发展水平总体呈上升趋势,但不均衡发展仍是制约因素。

  根据这一覆盖189个国家和地区的统计数据,全球范围内人类发展水平向好趋势明显。1990年至2017年,用来衡量健康、教育和收入水平的人类发展指数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提升22%,在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提升51%。其中,有59个国家和地区属于人类发展指数“非常高水平”组别,38个国家和地区属于“低水平”组别。

  健康和教育是人类发展指数覆盖的两个重要方面。具体来看,与1990年相比,2017年全球出生时预期寿命增加约7年;2017年全球学龄儿童受教育时间多出3.4年。

  然而,人类发展水平仍存在明显不均,如在挪威出生的儿童预期寿命达到82岁、接受约18年教育,而在尼日尔出生的儿童预期寿命只有60岁、仅接受5年教育。此外,发展不均衡不仅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之间存在,在同一个国家和地区内部也同样存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8日 22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