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发展论坛在布拉格举行

一带一路助推中捷经贸合作

本报赴捷克特派记者  花  放
2018年09月28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发展论坛9月25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办,吸引了200余名中捷两国政商界人士、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参加。在主题为“中捷创新共赢投资”的对话环节,与会代表共同探讨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机制下如何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对“一带一路”对中捷经贸合作的助推作用表达了充分赞赏。

  捷克地处欧洲中部,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也是“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近年来,中捷两国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持续推进,双边贸易健康发展,中国已成为捷克在欧盟之外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捷克第二大进口商品来源地。2015年捷克总统泽曼曾赴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捷双方签署了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双边合作规划。

  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在论坛开幕演讲中表示,当前捷克经济连续4年保持增长,各项指标表现良好,是欧盟成员国中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也是欧盟内负债率和失业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中捷双方应当秉持新理念新思维,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张建敏还强调,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今天,全面巩固中捷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是两国的共同期盼。

  捷克前副总理兼外长科胡特认为,“一带一路”和“16+1”合作机制为捷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最主要的平台,同时中东欧国家保持着同中国合作发展的浓厚兴趣。捷克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也希望有更多捷克企业进入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市场。

  捷克中央银行行长鲁斯诺克介绍,中国银保监会与捷克中央银行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2010年双方已签署谅解备忘录,主要涉及监管合作与监管信息的共享以及批准和办理银行牌照。鲁斯诺克强调,“一带一路”建设可以推动双方在金融领域的进一步合作,非常欢迎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措施,希望可以进一步与中国增进了解,特别是在联合监管方面,以期提高监管效率,预防系统性金融风险,实现共赢。

  中远海运集运(中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忠明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的展开,公司集装箱运输行业的业务量在中东欧国家日渐增加。从进出口业务操作量来说,中远海运2017年比2016年增长30%,今年1到8月比去年同期增长15%。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框架下,中捷在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此背景下,中国—中东欧发展论坛走进布拉格,将助力中捷两国以及中国和中东欧之间合作更上一层楼。

  (本报布拉格9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8日 21 版)

(责编:王仁宏、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