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浙江交响乐团在巴西里约举行巡演

2018年09月27日16: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6日,当巴西女高音塔雅娜·佩雷特和男高音乔瓦尼·特里斯塔奇与中国歌唱家王莹、丁毅共同唱起《我爱你中国》时,里约热内卢市立剧院内掌声雷动,巴西观众和华侨华人均激动不已。

这是浙江交响乐团在巴西巡演中为当地观众献上的一场由经典交响乐曲目、巴西传统音乐和中国民间乐曲构成的东方与西方、古典与现代交融的音乐会,也是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国庆招待会的演出。

音乐会开场的两国国歌是由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与浙江交响乐团共同演奏的。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的乐手都来自里约热内卢的马累贫民社区,在中国国家电网巴西公司的赞助下,许多孩子加入乐团得以远离暴力和毒品,如今乐团在里约热内卢已小有名气,每年很多机构都邀请他们进行跨年演出。浙江交响乐团来到里约热内卢后对小乐手们进行了辅导,并邀请他们共同演奏。

中国笛子演奏家汪悦洲的一曲《水乡船歌》,让巴西观众保罗·韦尔内克情不自禁地起立鼓掌,中场休息时他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的笛子跟我们西洋乐中的笛子不一样,我虽然以前没有听过这支曲子,但我知道必须要有很高的技巧才能演奏出如此优美的乐曲,对我们巴西人来说理解起来完全没有问题,在音乐上我们没有丝毫的隔阂。”

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李杨在音乐会前致辞说:“今天的演出我们不需要翻译,因为音乐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希望艺术的交流能够促进两国文化以及其他各个层面的交流与合作。”

浙江交响乐团除在里约举行音乐会外,本月23和24日还在巴西伊瓜苏大瀑布前举行了两场《万里共婵娟》中秋音乐会,28日和10月1日将赴巴西利亚和圣保罗演出。

塔雅娜·佩雷特在音乐会上演唱了《告别时刻》等经典名曲,但她自己最满意的还是最后与中国同行们合唱的那首《我爱你中国》。她对记者说:“这是一首非常好听的歌,我很喜欢,我学习了很久,并反复练习中文发音。这是我第一次与中国歌唱家合作,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今后我会去了解更多中国文化。” (记者赵焱 陈威华)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