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孔子学院架起中泰铁路合作的人才之桥

2018年09月27日10: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随着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的推进,泰国首条高速铁路选择引进中国技术。当地大量需求既懂铁路技术又懂汉语的人才。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发挥自身优势,推出“中泰高铁汉语培训项目”,为泰国高铁工程培养汉语人才。

2017年底,引进中国技术的泰国首条高铁线路——曼谷至呵叻高铁开工。同一年,来自泰国东北部黎逸府的大专生比差瓦·本猜和其他一些大专生分别从各自家乡出发,参加“中泰高铁汉语培训项目”,学习汉语、铁路信号和高铁技术。

比差瓦和同伴们先接受孔敬大学孔院组织的汉语培训,接着去中国学习4个月汉语,并进入相关职业院校学习高铁专业知识。

比差瓦今年19岁,已经完成在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的学习。

“如今中国在泰国的投资不断增多,如果我会汉语,肯定能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我相信高铁能促进泰国经济更快发展。” 比差瓦对记者说。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需要一批既懂汉语又精通铁路技术的当地复合型人才。孔敬大学孔院结合泰国教育部计划、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请缨,提出高铁汉语培训项目。”孔敬大学孔院中方院长胡琳说。

2015年8月,孔敬大学孔院、泰国教育部职业技术委员会、湖北省教育厅等单位签署协议,确定由孔敬大学孔院负责组织在泰职业院校学生的汉语培训,再由孔院向中国铁路职业院校推荐优秀学员赴华学习铁路技术。目前孔敬大学孔院已选送了3批泰国大专生前往中国,即将选送第四批。

孔敬府班派工业社区教育学院校长占雅·帕布对孔敬大学孔院牵头的这个项目赞赏有加:“泰国现在大力发展高铁,建设铁路复线,国家对于轨道交通的技术人才需求量大增。与孔敬大学孔院的合作非常及时,没有他们,我们的孩子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

孔敬大学孔院老师谢秋红今年参与了对高铁汉语培训项目入选学生的汉语集训。由于入选的大专生多数没有汉语基础,除日常教学外,谢秋红还常常要在晚上为有需要的学生补习。

她说:“学生们的学习热情特别高,每当想到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完成后,泰国高铁运营团队中有我当年教的学生,自己也对这条铁路的建设贡献了力量,我就觉得这份工作非常有意义。”(记者 杨舟 徐海涛)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