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时评:共赢才能通向世界更好的未来

2018年09月27日09: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表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和中方立场》白皮书,用客观全面的数据和事实再次证明了中美经贸合作是一种双赢关系,绝非零和博弈。在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和平与发展是民心所向的当下,唯有合作共赢才能通向世界更好的未来。

取长补短,合作共赢是产业发展、社会进步的必然途径。一个开放的商品、服务和资本市场,必将推动相关国家和全球经济的增长与繁荣。反之,一味用“你赢我输”“赢家通吃”的逻辑看待经贸合作,进而发起单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举措、引发经贸摩擦,不仅关上了别人的门,更堵住了自己的路,终将损害本国利益和发展根基。

中美两国建交以来,通过优势互补、互通有无,有力促进了各自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国从中受益匪浅,美国也享受到了中国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和丰厚成果。根据中国有关部门统计数据,2017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达5837亿美元,是1979年建交时的233倍。中美经贸合作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与此同时,美国获得了跨境投资、进入中国市场等大量商业机会,对美国经济增长、消费者福利、经济结构升级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球市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环顾当下,大到飞机、船舶,小到一部手机、一件服装,恐怕难有商品在某一个封闭地区完成设计、生产、包装、物流、销售等全部链条。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世界经济复苏与风险并存的今天,每一个国家的利益都休戚相关。

中美经贸出现的问题表面看或许是两国之间的分歧,实则与全球经贸深度相关,将对全球经济走势带来外部效应。美方的一意孤行不仅搅乱经贸秩序,更使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遭遇严重威胁,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损害世界人民的福祉和利益。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处理中美经贸摩擦,推动问题合理解决,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在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增多的国际形势下,中美双方保持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更是为国际社会所期。中国始终与世界同行。美国只有摒弃“贸易零和论”,顺势而为,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才有可能与全世界各国共同做大合作蛋糕,共享发展红利。(记者 张辛欣)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