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集体会见海合会“三驾马车”外长

2018年09月27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9月26日电 (记者章念生 李晓宏 殷淼) 当地时间2018年9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集体会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三驾马车”外长及代表。海合会现任轮值主席国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候任轮值主席国阿曼外长代表和秘书长扎耶尼出席。

王毅表示,海合会是中东地区的稳定力量,在地区和平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高度重视同海合会的合作关系,支持海合会国家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我们愿同海合会加强战略沟通,增进互信,扩大共识,协调行动,将继续在国际事务中支持海合会国家维护自身正当权益。我们愿同海合会国家一道,以中海共建“一带一路”为抓手,打造中海命运共同体。

王毅表示,中国同海合会国家经济互补性明显,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中方赞同双方尽快重启自贸区谈判,这将是中海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在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海如能达成自贸安排,不仅能为各自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也将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支持自由贸易体制。

海合会方面表示,海合会国家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当前,双方高层往来频繁,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战略对话富有成效。中国已成为海合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海湾国家愿同中方相向而行,争取早日谈判达成海中自贸区协议。海合会国家赞同加强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王毅强调,中方支持海湾国家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相互间分歧,共同致力于地区和平与发展。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