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推动中非进一步合作

达尼埃尔·欧瓦萨
2018年09月27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刚果总统除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在6年内对中国进行了多次国事访问。2016年7月第二次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农业领域的协议。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农业农村部向刚果派出了若干特派团,视察现场状态并组织培训,助推刚果农业发展。

  发展农业不仅可以养活我们的人民,也可以使刚果经济多元化。刚果发展农业是有基础的。统计数字表明,刚果国家面积34.2万平方公里,而且雨量充沛,有1000万公顷耕地,目前种植的土地不足10%。但是,这些条件不足以制造出刚果所梦想的粮仓。我们需要更多有经验的人员对农业部门进行改进。刚果的农业部门正处于结构调整的恢复阶段。上世纪80年代,刚果农业经历了激烈的变化。例如我们从那时起不再生产咖啡和可可。现在,必须以改革精神激励大家。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农业已经有所改善。

  当然,开放竞争空间中的标准、质量和营销可能会成为问题。我们的居民有限。这可能是一个限制因素。此外,我们必须考虑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市场出售的可能性,还应充分考虑刚果加入货币同盟和经济共同体的前景。柑橘、棉花、咖啡和可可是刚果可以生产和出口的几种商品。当然,还需要畜牧业、渔业和水产养殖等其他许多部门的协助。

  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动员物资或金融手段,还需要最低限度的基础设施,例如道路和运输工具,信息和通信技术,水和电力等。没有这些基础设施,发展是不可能的。在中国支持下,我们已经在朝这个方向进行。

  中国和刚果政府为促进两国贸易所作的工作还远没有结束。我们认为继续这项工作是非常有趣有益的,同时也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非洲多国领导人刚刚参加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通过他们的声明,我们看到人们一致批驳那些拒绝看到中非合作丰富成果、不公平指责中国的言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指引下,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规划了行动框架。我们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显示中非合作的典范性和独创性。

  (作者系刚果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摘自作者在2018品牌农业国际研讨会上的主旨演讲)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