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鲁哈尼想见我 伊朗回应:没有的事

2018年09月27日07: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5日上午在社交网络媒体“推特”发帖,称伊朗方面“请求”他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会面,遭他拒绝。

鲁哈尼在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与特朗普都定于25日在大会发言。

特朗普在“推特”写道:“尽管(伊方提出)请求,我没有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会面的计划。也许在未来某一天(可以会面)。我确信,他一定是令人愉快的人。”

特朗普没有提及伊方提出请求的时间和场合。

特朗普5月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美伊关系再度恶化。特朗普先前多次提及与伊方对话可能性。他本月初回答记者提问时,没有排除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与鲁哈尼会面的可能。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23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说特朗普愿意见鲁哈尼乃至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

然而,武装人员22日在伊朗袭击一场阅兵式,致死25人,致伤大约60人。伊朗方面认定袭击者受美国支持,誓言报复。

就特朗普所言伊方“求见”,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25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方没有提出过会面请求。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21日否认媒体报道,即伊方提议鲁哈尼与特朗普在联大期间会面。

鲁哈尼24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专访,说他没打算在联大期间与特朗普会面。

鲁哈尼说,特朗普政府采取敌视伊朗的政策并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现阶段不具备促成伊美领导人会面的条件。他说:“如果一个人渴望见面和对话、推动关系发展,这个人就不会以制裁和威胁为手段向另一个政府和国家全力施压。”

鲁哈尼就对话提出条件,要求美方修复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方造成的损害,“必须重新架起那座桥”。

按照鲁哈尼的说法,只要美国以外的伊核协议签署方继续履行协议、与伊方保持贸易往来,伊朗不会退出协议。(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