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出席气候变化问题高级别非正式对话会

2018年09月27日06: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9月26日电(记者章念生 殷淼 李晓宏)当地时间2018年9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气候变化问题高级别非正式对话会。

王毅在发言中表示,气候变化问题关系到人类未来,中方坚定支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落实好《巴黎协定》,是各国领导人作出的政治承诺,也是各国不容推卸的法律义务,更是各国顺应全球发展大势需承担的历史责任。当前形势下,要不折不扣落实《巴黎协定》,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和各自能力原则,如期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确保应对气候变化的大方向不动摇。时间和气候变化不等人。要实现《巴黎协定》执行工作的顺利启动。发达国家应该兑现到2020年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资金的承诺,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先进技术,帮助他们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巩固全球伙伴关系,动员全球力量致力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王毅表示,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落实《巴黎协定》作为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有力的行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过去5年,中国大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能源结构,推进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下降20%以上,煤炭消费比重下降8.1%,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6.3%,全国范围内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中国还不断加大南南合作力度,同各国共建绿色、环保、可持续的“一带一路”,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取得积极成效。

王毅表示,中方同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不会动摇,步伐不会停止。中方愿同各方一起努力,携手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留给子孙后代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美丽世界。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