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多国政要和美专家抨击单边主义 呼吁捍卫多边主义

2018年09月26日20: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联合国9月25日电 综述:多国政要和美专家抨击单边主义 呼吁捍卫多边主义

新华社记者朱东阳 长远

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为其上任以来奉行的“美国优先”政策辩护,并称反对全球主义理念。多国政要和联合国官员当天在特朗普联大演讲前后纷纷发言捍卫多边主义,批评单边主义行径。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演讲中说,“某些国家肆无忌惮地蔑视国际价值观和体系,这让全世界受到威胁”,“对抗多边主义并不能彰显实力”。

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晚些时候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不接受任何对多边主义的“侵蚀”,并呼吁通过对话和多边主义解决世界上的各种问题。他警告,没有多边主义,全球将会重返战争,“民粹主义必败”。谈到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贸易问题时,马克龙说,法国不会和不尊重《巴黎协定》的国家签署任何经贸协议。

巴西总统特梅尔在演讲中呼吁各国抵制孤立主义,并重申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他说,各国必须对孤立主义动向做出回应,现在部分国家越来越提倡各行其是,在此背景下,联合国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演讲中说,民族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对多边主义的怀疑情绪正在卷土重来,这将导致少数族裔、弱势群体和贫困人口处于更不利、受排挤的地位。为建设更好的世界,所有联合国会员国都应为加强联合国做出贡献。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说,多边主义对全球未来至关重要,非洲的大势是加强而不是减少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当前多边合作原则正遭受攻击,世界面临信任赤字,国家内部的民粹主义和极化趋势有所抬头,世界对多边合作的需求到了最为迫切的时候,各国应致力于推进多边主义。

第73届联大主席、厄瓜多尔外长埃斯皮诺萨说,多边主义是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全球问题的唯一可行之道。损害多边主义或怀疑其存在价值只能引发不信任和分裂。

美国专家普遍认为,特朗普的演讲内容凸显本届美国政府的单边主义思维,这损害了多边主义和全球化进程,不利于世界长期稳定与繁荣。

美国智库韩国经济研究所分析师凯尔·费里埃表示,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综合了反全球主义和传统保守主义的立场。特朗普试图在演讲中将咄咄逼人的“美国优先”政策包装成“爱国主义”,但这并不能缓解全世界对美国单边行径的担忧。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哈菲认为,特朗普政府一向认为国际组织会对美国主权进行干涉,他的演讲内容充分反映出特朗普本人及其政府的零和思维。

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加尔迪耶里说,特朗普政府用零和眼光看待美国和别国的关系,认为美国应该在和别国交往中获得更多好处。在采取一系列单边举动后,外交已成为特朗普政府的执政短板。而且,在贸易协议和多边条约领域,美政府也力不从心。

(责编:刘晶(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