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截胡”洛-马 波音获美空军直升机大单

2018年09月26日08: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空军24日把总值近24亿美元的直升机订单交予波音公司。这被媒体视为给波音的竞争对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造成“重大挫败”。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空军24日宣布,已支付给波音防务部门首笔订金,购买84架MH-139型直升机,合同总值23.8亿美元,首批军机将于2021年交付。

美国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称赞交易让纳税人获益,因为项目最初成本预估高达41亿美元。

美空军现用UH-1N型“休伊”直升机保护美国境内的陆基弹道核导弹发射基地,护送核弹头在美境内运输。当发生核灾难时,这支直升机编队还可能用于把美国领导层官员送出首都华盛顿。不过,“休伊”直升机日益老旧。上世纪70年代,数以千计“休伊”直升机曾部署在越南。

《华盛顿邮报》分析,波音拿下这笔大单的原因可能是出价低于竞争对手。这是波音近来赢得的第二笔大单。数周前,波音以8.05亿美元的价格击败洛-马,赢得美海军MQ-25型空中加油无人机订单。

美空军先前宣布,将于本月底前决定估价大约180亿美元的飞行员训练机合同花落谁家。波音和洛-马仍是这笔大单的主要竞争对手,如果波音获胜,可能将撬动世界两大防务合同商之间的平衡。

报道说,世界头号防务合同商洛-马因丢失直升机订单遭遇“重大挫败”。先前外界普遍预期洛-马稳赢,因为美空军一度计划只购买洛-马子公司西科斯基制造的UH-60型“黑鹰”直升机,以完成更新换代。

洛-马发言人莎伦·帕斯利拒绝披露企业后续计划,只说对美空军所作决定“失望”,相信HH-60U“黑鹰”是UH-1N“休伊”直升机的最优替代品,“我们致力于继续按照现有和今后合同向空军交付高性能直升机”。(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